诸城部分恐龙可能死于癌症?

自2008年1月诸城市对龙骨涧恐龙化石群进行第三次大规模科学发掘以来,先后吸引了众多恐龙专家、地质专家前来,对新发掘的恐龙化石进行专题性研究。近日,有关专家经研究初步推断,诸城的部分恐龙有可能死于癌症。

奇怪

恐龙化石五彩斑斓

3月23日,记者走进诸城市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的发掘现场,不时被专家提醒:“小心,脚底下有恐龙化石!”现场的专家介绍说,站在这里不经意间一回头,就会发现一块块恐龙化石。

记者看到,龙骨涧南坡上的化石密集度非常高,23000平方米的范围内纵横交错地密布了大大小小的恐龙骨骼化石,有的粗如巨蟒,有的小如鞋子,有的仅露出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埋在地下尚未现身。在发掘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涧南有化石,涧北却没有。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们做出了两种推测:其一,可能是地壳运动的抬升,造成目前一边多一边少的分布。另一推测是,可能该斜坡上游原本是一个瀑布,巨大的水流从上游携带恐龙遗骸和泥石流、植被滚滚而落,随着水流的带动而形成了分布不均的现象。

龙骨涧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地点集聚了多种不同颜色的化石,如灰绿色、褐黄色、灰紫色等,五彩纷呈。既然是“骨头”,就应该是白色的呀?为什么这些“骨头”颜色不一样呢?专家们研究后认为,化石呈现多种彩颜色是因受埋藏地层矿物质长期物理渗透所致。如灰紫色化石是由于岩层中含有少量的低价铁与高价铁的混合物;灰绿色化石是由于此层含有少量的氧化亚铁;褐黄色化石是由于岩层中含有长石砂岩。

各色彩色化石聚集在一起,说明这里的化石是在形成后又经历了地壳变动和水流冲积而凑在了一起。否则,同一层位上的化石颜色在形成时应该为同一颜色。

考证

这里曾是恐龙家园

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村龙骨涧里的恐龙化石为何如此之多呢?这里究竟是恐龙生活的家园,还是埋葬它们的坟场?

中科院著名恐龙专家赵喜进介绍说,恐龙骨骼形成化石的几率是千万分之一,诸城地区有这么多白垩纪晚期的恐龙化石遗存下来,说明当时诸城地区自然环境特别适宜恐龙繁衍生息,是一处大规模的恐龙栖息地。根据诸城恐龙化石主要种类及分布状况推测,诸城地区在晚白垩纪为浅水区,很可能是一片湿地,水草丰美,特别适宜素食类鸭嘴龙繁衍生息。那时,山东境内的诸莱盆地四季如春、气候湿润、水草丰茂、风景秀丽,适宜各种恐龙生存。成群的鸭嘴龙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水中、岸边、丘陵和山坡上,角龙、甲龙、鹦鹉嘴龙、秃顶龙等素食性恐龙和睦相处。恐龙分素食恐龙和肉食恐龙,鸭嘴龙是素食恐龙,长得比较高大,在这里很常见。

那么,鸭嘴龙为什么能长成高9.1米、长16.6米的巨大身体呢?赵喜进说,爬行动物的特点是不断地吃,不断地长,直到死都在生长,7000万年前,莱诸盆地自然环境优越,食物资源丰富,所以恐龙长得雄壮高大。

对于龙骨涧的恐龙化石为何如此集中密布的问题,赵喜进解释说,这些恐龙可能是在一起游移活动时,遭到了某种外力的作用,从而导致了灭亡。然后洪水将恐龙尸骨移动,最终在龙骨涧一带沉积,龙骨涧也就成了它们的坟场。从化石的磨圆度来看,这些骨头没有经过长时间摩擦,骨骼外表仍很尖锐、粗糙,说明恐龙生活栖息地就在当地这个范围。

推测

部分恐龙死于癌症

对于恐龙灭绝的原因,目前学术界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赵喜进教授的解释最具代表性。他说,诸城恐龙很可能是灭绝于毁灭性的火山爆发。然后洪水将恐龙尸骨移动,最终在龙骨涧一带沉积,化石中混杂着的火山灰和砾石就是实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恐龙得了“绝症”,导致种群灭亡。专家在新发掘的恐龙骨骼上发现了两块骨瘤,他认为,这些骨瘤很可能是骨癌引发的。

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地质地层和火山的专家刘嘉琪院士、季强教授等先后来诸城做过研究,发现恐龙涧地层有火山岩但并没有明显的火山层。火山岩磨圆度比较高,说明受水流的冲刷比较久。一般火山始发地的岩石坚硬而棱角分明,所以,诸城恐龙灭绝是不是火山造成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另一种观点认为,极有可能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引发了太平洋高达上百米的巨大海啸,覆盖了整个亚洲东部区域,造成了诸城恐龙的灭绝。从发掘现场看,都有水流的作用存在。如果不是海啸,一般的暴雨、洪水或者泥石流不足以给恐龙造成大面积的致命伤害,充其量也是局部的。当然,关于海啸一说还仅仅停留在推测的角度,需要有大量的科学佐证方能成立。

潍坊新闻网(秦子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