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世界里的“离婚率”惊人

人们通常把天鹅、鸳鸯等鸟当作忠贞爱情的代表,认为不少鸟类会与伴侣相濡以沫,相伴终生。

加拿大研究人员长期调查后却发现,鸟类世界里的“离婚率”着实惊人。

差别明显

加拿大约克大学生物学教授布丽奇特·斯塔奇伯里花费20年时间,采用无线电追踪、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等手段,在加拿大、美国和巴拿马研究鸟类生活习性。

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鸟类只会跟伴侣生活几个月或几年。“离婚率”最高的鸟类是火烈鸟,年“离婚率”达到99%;阿房鸟与天鹅则是最“忠贞”的鸟类,通常能与伴侣“白头偕老”。

英国《每日邮报》13日引述斯塔奇伯里的话报道:“相伴终生的关系的确在某些鸟类中存在,但就我们研究的绝大部份鸟类而言,情况并非如此。”

斯塔奇伯里把研究结果编纂成书,取名《鸟类侦探》。这本书将于16日在加拿大上市,5月底进入英国市场。

追根溯源

斯塔奇伯里说,鸟类与某些人一样,会受到年龄小、外型漂亮的异性吸引,最终抛弃伴侣甚至孩子。

她分析道:“一种猜测是,有些鸟类伴侣在基因上或行为上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它们都能从一段新关系中受益,那么就会分开。”还有一种猜测是,鸟和人一样,会不停追寻更高的目标。举个例子来说,雌鸟会因为遇到毛色更靓丽,声音更动听的雄鸟而抛弃“原配”,也可能会因为在更安全、食物更充足的地方找到“新欢”而“远走高飞”。

“不少鸟类会因在人类看来自私的理由而‘离婚’。”

斯塔奇伯里补充说:“最坏的情况是,大鸟会放弃哺育幼鸟,为了与新的、更好的伴侣开始新生活,它们甚至会任由幼鸟饿死。”

有所偏好

“雌鸟会不断寻找高素质的雄鸟,以保证后代的质量,”斯塔奇伯里说,随着气候变化,夏天越来越短暂,不少雌鸟在幼鸟羽毛尚未发育完全时就离开窝,寻找新的伴侣。雄鸟则可以跟“邻居”雌鸟交配,把自己的“生产能力”提高3倍至4倍。

不过,雄鸟得独自喂养与“原配”生育的下一代,但“雄鸟搞不清哪一窝是它们的蛋”,斯塔奇伯里说,“它们没法知道”。

鸟类在抚养下一代时会有“性别偏好”,它们抚养小雄鸟时往往花费更多精力,因为小雄鸟体型更大,需要的食物也更多。

“我们注意道,根据环境因素不同,鸟类在抚养下一代时,会给其中一种性别的小鸟‘特殊照顾’,”她说,在食物充足的前提下,一些大鸟甚至只喂养雄性小鸟。

新华网(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