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或正迈入新的地质时期“人类世”

包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4位科学家在美国化学学会双周刊《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撰文指出,地球或许正在迈入一个新的地质时期——人类世(Anthropocene)。他们也表示,在这个历史时期,可能会发生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届时,成千上万的动植物将会消失殆尽。

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系的简·扎拉斯维奇和马克·威廉姆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变化研究所主任威尔·史蒂芬以及国际著名大气化学家、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岑携手做出了上述论断。

目前,还有另外一组科学家正在收集相关证据,考察人类活动导致生物多样性、岩层结构发生变化给地球带来的影响。他们希望3年后能将收集到的证据提交给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由该联合会来决定人类是否已经过渡到了一个全新的地质时期。

科学家们指出,近年来人类的活动,包括环境污染、人口剧增、急遽的都市化进程、化石燃料的使用、旅游、矿山开采等,都给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带来了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变化,使得“人类世”正在接过目前人类所处的全新世的接力棒。

2000年,克鲁岑首次提出“人类世”的概念。他指出,人类已经生活在一个人造的新地质时期,因为地球的变化不再是由自然竞争为主导,而是完全由人类活动控制。人类的存在是引起地球环境变化的最大因素,它比自然循环给地球带来的影响要大很多。当时,该概念引发了不少争议。然而,现在,克鲁岑提出的这一概念逐渐获得支持,很多科学家正在考虑将“人类世”这个一度非正式使用的词汇变成正式用语。

科学家们指出,“人类世”这一名称要获得正式认可可能还需要时间。不过,他们认为,“人类世”代表着人类历史和地球历史上的一个新时期,在此期间,自然力和人力相互交织,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从地质学的角度来说,这是宇宙星球上最令人瞩目的时期。

科技日报(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