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拍摄太平洋沿岸中美洲火山弧

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在中美洲的太平洋沿岸,有数量众多的火山。这些火山有的仍处于活跃状态,有的则处于静止状态,它们沿着海岸线排成一条长长的火山带。这条火山带被地质学家称为“中美洲火山弧”。2010年3月31日,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从太空拍摄了位于萨尔瓦多境内的“中美洲火山弧”中段部分的火山群。

“中美洲火山弧”上的火山是由可可斯板块与加勒比板块之间的俯冲带岩浆向上运动所产生的。在这个板块交界处,地震也总是频繁发生。萨尔瓦多境内的数座火山正处于这个活跃的俯冲带上,图中的四座成层火山位于“中美洲火山弧”中段的正中央。

图中所示的火山在全新世时期(大约从1万年前到现在)都曾经是活火山。其中,海拔为2130米的桑米古尔火山最近的活动是发生于2002年的少量气体和火山灰喷发。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到这座成层火山陡峭的火山锥和外形规则的顶部火山坑,甚至还可以在旁边发现深色的熔岩流。在桑米古尔火山的西北方,则是奇纳米卡火山。奇纳米卡火山顶部已被削平,但火山口仍然非常明显,火山口直径足有2公里长。当火山剧烈喷发时,岩浆被喷出,火山内部的岩浆房腾出巨大的空隙,导致奇纳米卡火山顶部塌陷,于是形成了这样巨大的火山口。和它的邻居桑米古尔火山一样,奇纳米卡火山的斜坡上则遍布咖啡种植园。

在奇纳米卡火山的正西方,泰格雷火山清晰可见。泰格雷火山形成于更新世时期(180万年前到1万年前),可能是本图中数座火山中最古老的成层火山。在泰格雷火山的西南方,则是乌苏鲁坦火山。尽管乌苏鲁坦火山曾经由于大水冲刷被分成了两半,但在东侧的顶部仍然保留着一个火山坑。与绿色植被形成对比的是,图片中可以依稀分辨出一些城市地区(如图中的浅灰色到白色区域)以及棕色的农田,它们分布于这些火山的间隙,如乌苏鲁坦镇(左下角)和圣地亚哥-德玛拉镇(右上角)。

这张编号为ISS023-E-22411的图片拍摄于2010年3月31日。图片由国际空间站第23远征队宇航员所拍摄,由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国际空间站地球观测实验和图像科学与分析实验室所提供。图像已经经过处理,以提高对比度。国际空间站非常支持实验室帮助宇航员拍摄地球照片,他们认为这对于科学家和公众来说都极具价值。

新浪科技(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