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和英仙座最新照片有助于揭开恒星形成的奥秘

这是普朗克卫星捕捉到的猎户座活跃的恒星形成区。三色图像,是综合普朗克三个频率段的数据制得的

这是普朗克卫星捕捉到的英仙座恒星形成区。该三色图像,是综合普朗克三个频率段的数据制得的。

欧洲航天局普朗克探测卫星日前拍摄到猎户座和英仙座最新照片,有助于揭开恒星形成的奥秘,同时有助于天文学家理解银河系中尘埃和气体呈现目前形状的复杂成因。

恒星的形成通常在宇宙尘埃的“掩护”下完成,在普通的光学望远镜看来,宇宙间一片漆黑,但“普朗克”的微波眼却能观测到大量发光宇宙尘埃和气体所形成的结构。日前,普朗克卫星对银河系中距离地球较近的两个“造星工厂”进行了拍摄,分别是猎户座和英仙座。

猎户座距地球大约1500光年,是恒星诞生的摇篮。猎户座因猎户座大星云而闻名,其实从地球上用肉眼就能看到这一星云,它在夜空呈现为模糊的粉色斑点。

第一幅图像覆盖了猎户座的大部分区域,包括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以及巴纳德环。图中中部靠下的亮斑就是猎户座大星云,中部靠右的亮斑附近是马头星云。巴纳德环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红色弧状物,跨度约为300光年,有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源于200多万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

与猎户座相比,英仙座的恒星形成没有那么活跃,不过这一区域仍然有大量的恒星诞生。“普朗克”卫星能够感知其云团最冷的核心,这些云团在解体后会形成新的恒星。

两幅图像都展示了星际介质中的尘埃和气体所发生的三种物理过程。普朗克卫星能够向我们分别展示这三种过程。在最低频率,普朗克能够探测到高速电子同银河系磁场相互作用产生的辐射。在几毫米长的中波段,辐射来自于气体被新生炽热恒星加热。在更高的频率,普朗克探测到酷寒的尘埃发出的微弱热量。藉此,普朗克能感知到云团最冷的核心,它们即将崩塌形成恒星。恒星诞生后,会驱散周围的云团。

云团崩塌和散开,两者达成微妙的平衡,控制着星系所能形成的新恒星数量。普朗克卫星将大大增进我们对两者相互作用的理解,因为它一次性地捕捉到几大辐射机制的数据。

“普朗克”于去年5月14日与“赫歇尔”卫星一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普朗克”卫星将搜寻整个太空,研究宇宙物质,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温度的细微变化,因为温度的差异揭示了早期宇宙不同地区密度的差异,高密度区域最终会形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星系或星系群等宇宙大尺度结构。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普朗克”的探测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的奥秘。

新浪科技(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