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两条传说中的巨型帕卢斯蚯蚓

传说中的“巨型”蚯蚓

据美国《探索》网站报道,传说中的巨型帕卢斯蚯蚓(Palouse earthworm)十几年来一直让众多科学家为之着迷。当几乎所有科学家都认为这种生物已经灭绝之后,近期美国一支研究小组在华盛顿州和爱达荷州的边界地区抓获了两条活的帕卢斯蚯蚓,实现了这一研究二十多年来的首次突破。

之前有报道称,这种蚯蚓生长于美国爱达荷州边境农业区的帕卢斯,体型可长达0.91米,喜欢吐口水,还有百合花的香味。但此次这种蚯蚓的出现,让外界对这种蚯蚓外貌的传说不攻自破,它们并不吐口水,也没有百合花的香味,而且体型也没有传说中的巨大。

爱达荷州爱达荷大学土壤科学家约迪·约翰逊·梅纳德说:“一个同事建议给这种蚯蚓改名字,应该叫它‘比常见帕卢斯蚯蚓稍大的蚯蚓’。”

此次找到的两条蚯蚓中一条是成虫,身体完全舒展来时体长约0.254米到0.305米,另一条稍微小一些,大约0.152米到0.178米,完全没有之前报道的那么长。这种蚯蚓是半透明的,内部器官赫然可见。头部呈粉红色,尾部呈球根状。成虫的头部后面有一圈黄色带。

这两条蚯蚓由爱达荷大学的学生山旭(Shan Xu,音译)和科学家卡尔·乌米克(Karl Umiker)于3月27日共同发现。当时他们还发现了三个蚯蚓茧,其中两个已经孵化,看样子应该也是巨型帕卢斯蚯蚓。

1897年弗兰克·史密斯(Frank Smith)在《美国博物学家》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报道了帕卢斯蚯蚓。但是随着帕卢斯草原上农业的大规模发展,这种蚯蚓的生存空间也逐渐被蚕食。80年代后期,美国爱达荷大学的科学家詹姆斯·约翰逊在爱达荷州莫斯科市附近的一片次生林中发现了两条帕卢斯蚯蚓,至此之后一直没有人见过这种蚯蚓的踪迹。

去年夏天,科学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新的高科技震动探头,将这种探头伸入到土壤中,使用电流就可以将蚯蚓驱赶到地面上,这比用铁锹挖的方式要更安全一些,避免了对蚯蚓造成致命的伤害。上个月新发现这种蚯蚓也得益于此。

据悉,美国西北部的大部分蚯蚓都起源于欧洲,通过各种植物或土壤抵达运抵美国。而巨型帕卢斯蚯蚓是为数不多的美国本土物种之一。

约翰逊说:“对我来说,此次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完整的活的标本,可以提取它们的DNA,对这种物种做出物种分类描述。”。

国际在线 (海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