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或许将重现地球

猛犸象又名长毛象,因全身长满用以御寒的长毛而著称,已于约1万年前灭绝。加拿大科学家成功再造猛犸象的血液,或许在未来可以让这一物种重现地球。

研究人员在西伯利亚的冻土层中找到三具约四万年前的猛犸象“遗体”,从它们的骨骼中提取出血红蛋白DNA,按顺序排列好,再将其转录为核糖核酸(RNA)并放入大肠杆菌中培养。最终,猛犸象的血红蛋白在大肠杆菌中获得“重生”。

英国《每日邮报》2日援引研究者之一凯文·坎贝尔教授的话称:“这种合成的血红蛋白取材于真实的猛犸象标本,与猛犸象活体体内的血红蛋白没有区别。”

这项研究已经持续7年,参与其中的英国约克大学教授米基·霍夫赖特说:“这项研究是运用古老DNA再造灭绝物种的第一次探索,具有重要的进步意义和广泛的适用性。”

当然,重新制造一个史前蛋白并不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制造出整只动物。因为DNA不能保存在化石里,所以这项技术不大可能会应用在几百万年前就灭绝的生物上。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