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达尔文同源说:真菌内发现抑制血管基因

德克萨斯大学的爱德华·M.马科特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数百种人类致病基因。

据《纽约时报》报道,科学家们正努力寻找一种能够控制血管生长的药物,从而杀死人体肿瘤细胞。但通过对基因的进一步探索,居然发现控制血管生长的基因来自于酵母菌,而非动物。更令科研者震惊的是,大量与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基因,都出现在与人类“关系”最远的物种体内。

惊喜来自单细胞真菌

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爱德华·M.马科特(Edward M. Marcotte,见上图1)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一些很好的靶目标——五种控制人类血管生长必不可少的基因。现在他们在寻找可以阻止这些基因表达的药物。奇怪的是马科特博士不是在人类基因组内发现的这些新基因,也是不在实验鼠身上,甚至不是在果蝇身上。这些新基因是在酵母菌体内找到的。

“从表面看来,这简直是太疯狂了。”马科特博士说。毕竟这些单细胞真菌不需要制造血管。它们甚至根本就没有血液。原来,在酵母菌中,这五种基因聚合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个和产生血管互不相关的工作——修复细胞壁。

更加疯狂的是,马科特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发现了数百种其它基因,它们虽然是在和人类关系很远的物种体内找到的,却和人类疾病密切相关。例如,他们在植物体内发现了耳聋相关基因;在线虫类动物身上发现了乳腺癌相关基因。他们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些科学家们利用了我们演化史上的特性。在我们的变形虫样的祖先体内基因的集群已经聚合在一起完成修建细胞壁和其它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基本任务。十亿年后的今天,很多这些基因仍然在一起工作,只不过在不同的生物体内完成着不同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