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证实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交配的基因证据

尼安德特人(神秘的地球配图)

尼安德特人(尼人)是人属的一个重要物种,曾与现代人(智人)共存,却因某种原因退出了演化的舞台,给我们留下了无数谜题。其中一个谜题始终困扰古人类学家:尼人是否曾与智人杂交,我们身上是否留有他们的血脉?一个国际科研小组第一次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谱分析出,发现部分基因与人类基因谱一致,研究在最新一期《科学》上刊登,这是第一次证实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交配的基因证据。

首次破解远古人基因谱

4万年前,现代人从非洲来到了欧洲,发现原来尼安德特人早已在那生活多年。此后,这两个物种长期共存了约1万—1.2万年。随后尼安德特人灭绝,现代人继续繁衍。这期间,两个不同人种之间发生了什么?两者是否有杂交?

答案是肯定的:现在的我们,身上可能都有一点点远古的尼安德特人的遗留。根据基因分析,欧洲和亚洲人的基因中约1%至4%可以追溯到尼安德特人。

“可以说,他们有一丁点地活下来了。”德国马普学会演化考古学研究所主任鲍勃(Svante Paabo)说。斯旺特是本次国际研究小组的首席研究员,其他参与机构还包括美国的加州大学和哈佛医学院,从去年,他们就在逐步进行解码尼安德特人基因谱的工作,这是人类第一次着手分析这个已消失的神秘人种的基因谱。

研究者从三具尼安德特人的骨头化石中提取还存在的DNA基因材料,然后和五个来自各地的现代人基因相比。这次科学家选择的骨骸来自克罗地亚一个小山洞中。他们用DNA排序设备很快地解开短蛋白链,并尽量排除掉微生物等污染源。

曾经“浪漫在中东”

在将分析出的尼安德特人基因谱与人类区别于黑猩猩的1.4万个蛋白基因片段对比后,他们终于公布了结果:尼安德特人和非洲之外现代人之间的确存在关系。科学家表示,他们到目前为止恢复了60%的基因谱,希望能够最终完成它,尽管这样,作为解码3.8万年前的基因谱来说,这个量已经很不错了。结果显示非洲以外的人类,身上有1%到4%的基因来自尼安德特人。

他们也表示,尼安德特人的DNA在现代人的演化上并没有起到重要作用。研究显示杂交发生在中东地区。60万年前,这两个人种分道扬镳。后来,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又生活在了一起。了解两种人之间的关系对于了解人类的演化至关重要。目前,研究小组只辨别出约100种基因对现代人的演化起到了作用,这个数量是相当少的。而了解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的本质区别也很重要。

基因研究只是开始

“7年前,我还觉得要解开整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谱在我有生之年是不可能的事。”鲍勃说。

对于这份研究,美国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项目主任伯特(Richard Potts)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挑选的细微角度令人印象深刻。这份研究很好地矫正了此前那些孤注一掷的研究。”

人类走出非洲后,走向中东,又走向世界各地。此次研究发现,非洲人中没有他们的基因。也有一些考古学家对这份研究持保留态度。一些人认为,这份研究并非那么惊人,也有一些考古证据能证明两者之间的杂交。也有人认为,该研究还应该做更多非洲人的研究。鲍勃同意这个意见。这份研究并非完全否认非洲人中就不会有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或许更多的后续研究中,也会在非洲人中有所发现。

新京报《新知周刊》 金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