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物种严重威胁非洲自然保护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与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21日在内罗毕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不完善及应对方案缺乏,入侵物种近年来已严重威胁到非洲多个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及居民生活。

这份研究报告是上述两个组织共同发起的“全球入侵物种研究项目”的一部分。项目负责人萨拉·西蒙斯说,自然保护区对非洲地区有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是许多非洲国家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同时,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维护也是实现减缓生物多样性退化这一目标的重要机制。然而,随着非洲地区多个自然保护区管理者无视入侵物种的快速增长,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正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威胁,而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是导致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匮乏的最主要原因。

报告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入侵赞比亚卡富埃冲积平原的外来野草“巨型含羞草”目前已覆盖该地区3000公顷的面积,导致当地大量重要物种,如水栖羚羊、水鸟、昆虫、两栖和无脊椎动物等被迫迁徙。此外,原产于北美洲西部的旱地入侵物种牧豆树至今已覆盖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境内自然保护区的120万公顷土地,并正在以每5年覆盖面积翻一番的速度急速扩张。

来自世界保护联盟的项目协调人杰弗里·霍华德说,目前应尽快在自然保护区内建立常态化的入侵物种监控和管理机制,并提高非洲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对有关入侵物种的甄别、处理能力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水平,同时还应提高有关国家政府对解决入侵物种问题的关注度,加强应对措施和推动资金及时到位。

科技日报 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