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沿海年代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

中国考古人员3日在杭州宣布,在浙江省境内发现了距今一百万年前的古人类文化遗存。这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

考古人员说,这对早期人类的分布、扩散和适应生存行为的研究有重大学术意义。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说,浙江是中国第七个发现了一百万年前人类活动遗迹的省份。

“这类遗址现存特别稀少,一旦发现就能带来研究上的新突破。”他说。

高星表示,这里在更新世一直适合人类生存,尤其在末次冰期,北方人群因气候非常寒冷可能迁徙到了华南地区。因此,相对北方来说,这里能提供更多的人类延续演化的证据。

中国的古人类研究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目前世界主流学术观点认为,古人类的起源和演化,主要在非洲和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地区。

浙江曾被认为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省”,最早的相关发现只是1974年在建德乌龟洞遗址采集到一枚距今约五万年人类的右上犬齿。

在长兴七里亭,考古人员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为数不多、超过百万年的遗址。遗址剖面可分成上、中、下三个大文化层。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古地磁年代测定,上、中文化层的年代从l2.6万年一直延续到99万年,贯穿了整个中更新世,下文化 层年代为早更新世的晚期阶段,距今至少100万年前。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领队徐新民介绍说,在七里亭共发现700多件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等打制石器。其中有十余件可拼合的旧石 器标本,可直观地复原古人类制作石器的过程。

长兴的银锭岗旧石器时代遗址则出土了常见于中国北方的用砸击法生产的石片。考古工作者认为,这呈现了旧石器晚期南北方文化交流的迹象,为研 究远古人群迁徙、技术发展、生存行为和与环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在长兴的合溪洞遗址,出土数十万件动物化石标本,全部为晚更新世的动物种属。其中,动物化石中的马是首次在浙江地区发现。

考古工作者认为,这说明当时的浙江地区有着良好的自然环境,在末次冰期高峰期华南仍然是古人类适宜的生存场所,对中国本土人群的连续演化做出了重 要贡献。

“这些测定和研究表明,浙江就是人类进化的一方热土。从距今1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开始,延续至距今2.8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先 民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绵延不绝。”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说。

高星说,浙江的发现填补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一大片旧石器遗址分布空白,扩大了中国旧石器遗址的分布范围,使得古人类在中国生存演化的版图更 加完整,为研究远古先民的分布、扩散和对不同生态环境的适应生存状态,提供了更加翔实的资料。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表示,接下来考古调查线路将扩展至浙江全境,期望能找到有确切地层的人化石、更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与新石器时代交接期的遗址等。

新华社 记者余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