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恒星的命运

随着最早的恒星出现在宇宙中,它们的光芒终结了黑暗时代。这些恒星质量巨大,每个可能相当于150个太阳。伴随着巨大体积而来的不断增加的重力把它们的核心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为恒星提供能量的核反应继而加速进行,所以物质被迅速地消耗掉。最早的恒星有可能在100万年里就把自己的燃料用光。

在首批恒星诞生之前,宇宙是一片原子的海洋,主要是氢原子。巨大的恒星开始发光后,其辐射四处传播,将电子踢出原子,使之电离。逐渐地,每个新恒星的周围都围绕着一个电离气体的气泡。恒星能量越大,产生的气泡就越大。恒星的能量只能影响有限范围内的气体,但这些恒星的体积和能量是如此巨大,它们造成的电离气泡可能有数万光年大小。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围绕着两个不同恒星的气泡会偶尔相遇,一旦如此,里面的所有物质都会处在两颗恒星共同的辐照之下,被两倍的能量所激励。气泡扩展得更为迅速和庞大。这意味着有很大的可能这个扩大的气泡又和另一个邻居相接,于是整个过程进一步加速。经过相对短暂的时间,在原来充满中性氢的宇宙中,99%以上的物质都被电离了!

《大爆炸:宇宙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