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或有外星甲虫

提坦上的山脉和沙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卡西尼”号轨道探测器正在围绕土星第六卫星“泰坦”进行探测飞行。“卡西尼”传回的一系列数据暗示,可能有早期外星生命正在“呼吸”消耗土卫六大气层中的气体,以土卫六表面的某种化合物为生。

“呼吸”

土卫六是已知太阳系卫星中唯一有高密度大气层覆盖的星体。

土卫六也是太阳系第二大卫星,是月球的1.5倍。

英国《每日邮报》5日报道,“卡西尼”传回的最新数据显示,可能有外星原始生命正在消耗土卫六大气层靠近固体表面的气体,其形式类似“呼吸”。

另外,“卡西尼”在土卫六大气层中探测到有机化合物。

在先前探测中,科学家发现土卫六表面有山丘和“湖海河流”。

只不过,土卫六表面遍布的“湖海河流”中的液体并非水,而是液态甲烷和液态乙烷,且储量惊人,初步估算是地球上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数百倍。

“卡西尼”雷达小组科学家拉尔夫·洛伦茨等人观测到,土卫六表面的液态甲烷和乙烷以“雨”的形式从天而降,大量积聚,形成“湖海”。

“消耗”

两份美国科学杂志近期认为,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土卫六上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先前探测到土卫六大气层中含有氢,科学家原本认为,当太阳光照射到土卫六时,氢会与悬浮颗粒物中的碳结合,形成乙炔并沉降至固体表面。但“卡西尼”没有在土卫六表面探测到乙炔。

美国《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一篇文章说,土卫六大气层中的氢形成有机化合物后下沉,而后在土卫六表面消失,暗示可能有某种生命正在消耗这种有机化合物,“可能是外星甲虫”。

美国《地球物理通讯》认为,土卫六固体表面缺失某种在大气层中存在的化合物,证明这种化合物可能被某种生命形式所消耗。

两种说法均以大气层中某种物质的缺失为线索,猜测土卫六表面存在生命。

不过,部分科学家提出疑问,因为类似含氢化合物沉降的现象在早期地球大气层中也一直存在,但地球上并没有出现以乙炔为消耗物的生命形式。

“如果仅用这一现象来推断生命的产生,那么地球上应该出现除以水为生命基础外的其他生命形式,”美国航天局天体生物学家克里斯·麦凯说。

“等待”

先前探测器确定,土卫六大气层中富含氮。在太阳系各大行星及其卫星中,只有地球和土卫六大气中富含氮。

在地球史研究中,一种理论认为早期地球上也存在大量类似甲烷的碳氢化合物,以冷藏形式存在,极似如今的土卫六大气层。一些科学家把土卫六比作早期地球。欧洲航天局科学家认为,土卫六极似“40亿年前的地球”。

土卫六表面温度为零下184摄氏度左右,与40亿年前地球刚形成时表面的低温类似。

英国开放大学教授约翰·扎内基说:“我们相信,土卫六上的化合物正处于等待形成生命的过程之中,它只需要温暖的热能来激发这种进程……再过40亿年,当太阳热能膨胀吞噬地球时,‘泰坦’星就成了天堂。”

新华网(凌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