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蝴蝶新品种:“秀山霾灰蝶”

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10日发表公报说,在“2010中德科教年”的框架下,中德生物学家在中国云南山区进行科考活动,意外发现了新的霾灰蝶品种,并命名为“秀山霾灰蝶”。

公报说,中国华南农业大学及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生物学家在云南一处海拔3000米的山林中发现了这一新品种。生物学家对此感到意外,因为学界一向认为对霾灰蝶的研究已经较全面,而且迄今所知的这类蝴蝶都生活在平原地区。

霾灰蝶属于欧亚大陆上被研究最多的蝶类之一,它们依赖特定种类的植物,还依赖特定种类的蚁类作为其幼虫的食物,所以许多已知的霾灰蝶一生多数时间以幼虫状态生活在蚁穴中。这一生活特性使它们对人类土地利用和气候带来的变化特别敏感。

“秀山霾灰蝶”的名字一方面表示其发现地在美丽的山川,另一方面则是表彰北京林业大学李秀山博士对中德蝴蝶研究项目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贡献。目前,“秀山霾灰蝶”的样本保存在华南农业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森肯贝格动物学博物馆中。

新华网柏林6月10日电(报道员周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