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公众考古

6月13日,由河北省文物局、石家庄市文物局、石家庄市旅游局以及平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探访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公众考古”活动在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水帘洞遗址举行。来自省会的专家学者、大学生、中小学生代表及各界人士,共60余名公众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2004-2008年间,沕沕水景区开发岩洞景点,在洞内发现大量的动物骨骼化石,景区旅游规划负责人梁勇和景区董事长帅超等向文物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2009年8月1日,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石家庄文物局局长刘正军、副局长张献中等省市文物专家对“水帘洞遗址”进行了科学考察,认定:“这是一处距今约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它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没有洞穴遗址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没有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的空白。”

2009年8月8日,石家庄市文物局和平山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市文物局和相关专家对平山县沕沕水水帘洞进行考察,确认其为一处十分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正式命名“水帘洞遗址”。自此,水帘洞遗址开始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被大家逐步了解。

目前,经过近半个月的考古发掘,目前已经发现标本数万件,主要包括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两大类。石制品的类型主要以石核、石片、断片、断块位主,另有少量刮削器、雕刻器等。原料主要为石英,另有少量燧石、石英砂岩、泥岩、水晶等。动物化石皆破碎严重,无完整化石,种属主要以鹿、羊等为主,另外发现有野牛、老鼠等。此外还发现多处用火遗迹,包括多处灰烬层、大量的烧骨及炭粒等。

燕赵都市报记者 赵海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