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人物" 或改写人类进化史

新发现表明我们的祖先在360万年前就已经能够直立行走了。(图片提供:WORMIL Project;Y. Haile-Selassie等)

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可能是迄今为止第二古老的人类祖先的遗骸——一个具有360万年历史的男性南方古猿阿法种(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科学家为这具大约保存了40%的骨架起了个绰号Kadanuumuu,这句话在发现它的埃塞俄比亚阿法尔盆地的阿法尔语中代表着“大人物”的意思。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人类学家 Yohannes Haile-Selassie表示:“他是一个长着长腿的大个子。”研究人员指出,这位男性原始人和“露西”——发现于1974年的女性南方古猿阿法种——一样都能直立行走,因此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时间也许比此前认为的更早。

新发现的化石几乎比“露西”早了50万年。Haile-Selassie指出,他保存有一双长腿和躯干以及骨盆,与非洲古猿相比,他更像现代人,这表明充分的直立行走在当时已经出现。尽管没有发现头颅,但这具骨架依然保存了之前在“露西”那里没有发现的部分。美国哥伦比亚市密苏里大学的古人类学家Carol Ward指出,“他之所以重要在于他保存了肋骨和肩胛骨”。

2005年,Haile-Selassie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目光敏锐的Alemayehu Asfaw最早发现了Kadanuumuu的一根小臂骨骼。在接下来的4年中,研究人员发掘出了肩胛骨、锁骨、肋骨和颈椎——这是第一次在一个成年南方古猿阿法种个体中同时发现这些骨骼。研究小组同时还发现了一个骨盆、手臂骨骼和腿骨。

Haile-Selassie发现,这个强壮的男性身高大约在1.5米至1.7米之间,大约比“露西”高了30%。其肩胛骨看起来更像是大猩猩或人类的肩胛骨,而非黑猩猩的肩胛骨。其第二肋骨的曲率与现代人很接近,而与黑猩猩的肋骨曲率相去甚远。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Haile-Selassie认为,这项研究表明,“露西”和她可能的祖先“大人物”几乎与现代人一样善于直立行走,因此人类进化过程中开始直立行走的时间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早。

“露西”1974年由时任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唐纳德·约翰逊等人领导的考古小组在埃塞俄比亚发现,被看做是寻找人类起源过程中里程碑式的发现。当时为庆祝这一伟大发现而播放了甲壳虫乐队的一首《露西在缀满钻石的天空》,“露西”由此而得名。

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