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猫科动物竟能模拟猎物的叫声

科学家在美洲发现的第一例野生猫科动物能够模拟猎物叫声的现象

近日,巴西亚马逊联邦大学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发现野生猫科动物竟能模拟猎物的叫声,并试图引诱猎物出现最终进行捕杀。这是迄今在美洲发现的第一例野生猫科动物能够模拟猎物叫声的现象。

野生猫科动物试图诱捕的动物是体形较小的杂色绢毛猴,它们的体形像松鼠一般大小。科学家们是在巴西亚马逊河流域的森林中发现这种奇特现象的,他们推测包括美洲虎和美洲狮在内的野生猫科动物,同样能够真实地模拟灵长类动物的叫声,其目的是吸引它们从隐藏地点走出来进行捕杀。该项研究发表在7月刊的《新热带区灵长目动物》杂志上。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法毕奥-罗赫(Fabio Rohe)说:“猫科动物以肢体灵活敏捷而闻名,但是它们模拟猎物的叫声,并以此作为诱饵的手段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科学家首次记录该现象是2005年,当时他们正在观测8只杂色绢毛猴在果树上进食,突然有一只虎猫模拟杂色绢毛猴幼仔的叫声,这种叫声引起了杂色绢毛猴“哨兵”的注意,它从树上跳了下来,试着从藤蔓丛中找出“杂色绢毛猴幼仔”。虽然哨兵发出叫声警告其它的同伴出现奇特的叫声,但是同伴们还是对这种熟悉而迷惑的叫声所吸引,它们也跳下树准备调查一下,却没有逃跑的迹象。科学家发现共有4只杂色绢毛猴从树上跳了下来,虎猫意识到时机已成熟,便从藤蔓丛中跳了出来试图捕捉杂色绢毛猴,最终机警的猴子们逃离了虎猫的猎杀范围。

虽然虎猫并未捕捉到猎物,但让科学家目睹到这一令人吃惊的巧妙猎捕策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管阿维西塔-彻农(Avecita Chicchon)博士说:“这项观测进一步证实了亚马逊河流域动物群体的奇特习性,这意味着美洲虎和美洲狮也能够同样模拟猎物的叫声,虽然目前为止尚未有相关的记录,但未来的研究观测中相信会获得相应的发现。”

目前,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一直在监控杂色绢毛猴的数量,这种动物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临灭绝物种”,科学家们试着通过这项研究获得资金支持,进而保护杂色绢毛猴和其它濒临灭绝物种的消亡。据悉,亚马逊河流域是地球上仅次于马达加斯加岛的灵长目物种最为多样化的地区。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