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恐龙园:东方侏罗纪

一艘原木小船在河道间缓缓前行,头顶电闪雷鸣,不远处喷发的火山正冒出滚滚岩浆与阵阵浓烟;转眼驶进茂密的红树林,张着血盆大口的霸王龙突然发动攻击;好不容易逃出生天,你又猛然发现小船爬上了18米的水坡,来不及多想,已经俯冲直下……这不是电影中虚构的情境,而是中华恐龙园人气最高的游乐项目“穿越侏罗纪”。

占地近700亩的中华恐龙园,分为“中华恐龙馆”、“欢乐街区”、“雨林冒险区”、“嘻哈恐龙城区”、“鲁布拉区”与“库克苏克大峡谷区”,穿梭其间仿佛回到恐龙主宰的年代:你可以挑战“疯狂火龙钻”,悬挂式座舱会让你体验到翼龙在天空中滑翔的快感;可以搭乘“雷龙过山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飙过恐龙型轨道;可以潜入“迷幻魔窟”,在黑暗迷离的空间中对抵抗“变异恶龙”等怪兽的追击。

除了惊险新奇的游乐项目,你不能错过的还有中华恐龙园的核心建筑,一座集中收藏恐龙化石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华恐龙馆。远远望去,运用仿生建筑手法搭建的场馆,仿佛三条昂首私语的恐龙。

“许氏禄丰龙”是恐龙馆的三大镇馆之宝之一。这是由中国人完全自主发掘、研究、装架,并应用于科普展览的第一具恐龙骨架,于1939年出土于云南禄丰,出土时化石含量达到60%。从外观上不难看出,许氏禄丰龙四足行走,头小脖子长,尾巴强健,研究人员分析它可以用前肢站立,前爪抓食树上的树叶,是典型的植物食性恐龙。

与之相比,长14.7米,高约8米的“巨型山东龙”可算是“大块头”了。作为第二件镇馆之宝,这具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大、最完整的鸭嘴类恐龙化石号称“中国龙王”,于1964年出土于山东诸城白垩纪地层中,出土时化石含量达到80%。有趣的是,这种恐龙长有许多排牙齿,因为经常在水中铲食鱼虾,牙齿磨损得很厉害,所以旧的一排磨损后新的即刻“走马上任”。

最后一样镇馆之宝,是1996年发现于辽宁西部的中华龙鸟化石,由于保存了羽毛构造,它有力地证明了现代鸟类是由中生代小型食肉恐龙演化而来的,学术价值很高。在化石身后的中华龙鸟复原图上,你可以清楚看到它的头、四肢、尾巴保留着恐龙的形态,但身上已经长出绒状羽毛。

江苏常州古时虽称为“龙城”,但从来没有出土过恐龙化石,中华恐龙园为何会建在这里呢?园区科普部部长吴勤告诉记者,1996年世界第十四届地质大会在中国召开,政府收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赠送的化石、矿石,于是计划建造一座博物馆,并大胆提出:不建在博物馆过于密集的北京,并一改传统运作方式,走与旅游结合的企业化之路。敏锐的常州人意识到,让这座工业化城市发展旅游业的机会终于降临了,经过多方努力与争取,中华恐龙馆在常州落户安家。

2000年9月20日,随着一声“恐龙来啦”,恐龙园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10月,“二期”鲁布拉区对外开放;2010年5月,“三期”库克苏克大峡谷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四期”无名地带也进入策划阶段,预计2014年开放。中华恐龙园要打造的不仅是常州的城市名片,而且要致力成为世界恐龙文化体验基地。

北青网 北京科技报 李京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