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代谢果糖用于细胞增殖

美国研究人员2日说,胰腺癌细胞对果糖和葡萄糖的代谢过程不一样,利用果糖进行细胞分裂和增殖。这一观点颠覆人们对果糖的传统认识。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癌症综合研究中心博士安东尼·希尼说,他和同事在实验室器皿中培养胰腺癌细胞,并分别供应以葡萄糖和果糖。结果发现,癌细胞靠糖类成活,但用于细胞增殖的营养物质是果糖。“重要的是,果糖和葡萄糖的代谢差别很大。”

研究人员在美国《癌症研究》月刊上发表论文说,这些发现表明,癌细胞能轻易消化果糖以增殖。这可能有助于解释先前关于果糖摄入和胰腺癌有关联的研究发现。

“这对限制癌症患者果糖食用量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写道,“这些发现说明,减少果糖摄入或抑制以果糖为中介的(代谢)活动或许能破坏癌细胞生长。”

现阶段,研究人员希望能研发一种药物,阻止癌细胞“食用”果糖。希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联邦政府“做些工作,限制我们饮食中高果糖玉米糖浆的含量”。

高果糖玉米糖浆是混合葡萄糖和果糖的甜味剂,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视作安全食材,广泛用于制作面包、饼干、非酒精饮料等食品。

根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2004年提供的数据,美国民众1970年至1990年高果糖玉米糖浆的消费量增加10倍。

果糖和葡萄糖互为同分异构体。以往观点认为,与传统糖相比,果糖甜味浓郁且不易导致高血糖、龋齿和发胖,因此广受欢迎。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