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白垩纪具有猫科动物特征的鳄鱼化石

这种鳄鱼头骨仅有约7厘米长,体型如同猫一般大小,整个身体小巧灵活,能轻松跳跃而起捕捉飞行的昆虫。

鳄鱼外貌复原图,体型如猫般大小

巴卡独特的下颌骨和牙齿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考古学家近日在非洲坦桑尼亚一个裂谷的砂岩区内发现了一种生活在距今一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的鳄鱼化石,这种鳄鱼介乎猫科动物和鳄鱼之间,拥有两种动物截然不同的体征,这一发现使科学家们十分震惊。

科学家们给这种鳄鱼化石命名为巴卡苏吁斯(音译,Pakasuchus) ,意即:像猫的鳄鱼。巴卡的出现时间早于一般猫类,属于一种已经灭绝的白垩纪鳄鱼科。白垩纪时期,非洲-阿拉伯大陆,印度、马达加斯加岛、南极洲、澳大利亚和南美共同组成了神秘的南半球超级大陆——冈瓦纳古陆,目前在这部分古陆上找到的白垩纪哺乳类动物化石相对较少,而巴卡正是其中之一。

科学家们发现这种生活在白垩纪时期的鳄鱼头骨仅有约7厘米长,体型如同猫一般大小,整个身体小巧灵活,且具有非常柔软的脊柱。虽然在其尾部长有明显鳄鱼特征的骨板结构,但全身的皮肤却不像其他鳄鱼一样有鳞甲保护,从而保证了其脊骨的灵活性,使它可以自由地活动身体。这一特点说明它可能并不生活在水中,而是在陆地上像猫科动物一样灵活跳跃捕食昆虫和小型动物。

这种动物最显著的特点表现在下颌骨和牙齿。该研究小组组长、来自美国俄亥俄大学帕特里克•奥康纳(Dr Patrick O'Connor)教授说,巴卡长着一副只有哺乳动物才拥有的牙齿,这样的牙齿与鳄鱼们用来撕咬生肉的令人生畏的尖牙截然不同。光凭外表很难把它当做哺乳类动物,但它的确拥有很多哺乳动物演化过程中的关键性特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乔瑟夫•瑟蒂奇博士(Dr Joseph Sertich)表示:“这些形态怪异的鳄鱼科动物相继在同一区域内出现时表现出明显的低差异性,对整个生态学可能蕴藏着极其深远的意义。这些动物的出现彻底的背离了传统意义上我们对‘鳄鱼’的定义,显示了这个时期北半球的生物多样性,并将引导我们去进一步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白垩纪 鳄鱼 非洲 化石 猫科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