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消失之谜

在距今5.13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一次神秘的“生命大爆发”——寒武纪大爆发。大量动物种群突然同时出现,特别是海生无脊椎动物,包括节肢动物、棘皮动物、软体动物等,它们大都是现代各种生物的“始祖”。但其中一种“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却在寒武纪消失了。此前,很多古生物专家认为这是受到了贝壳、蠕虫等潜居生物的“打扰”。但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林日白却找到了新证据,证明这两种生物其实是“和平共处”的。这一发现最近被发表在古生物学杂志《三古》上。

20世纪初发现新生物群

1909年8月,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美国史密森协会主席维尔卡特带领全家到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布尔吉斯山旅行。在回来的路上,他夫人骑的马被一块石头绊倒。当他捡起这块石头查看时惊奇地发现,这是他从未见过的化石。

这只动物从头部伸出两对触角,身体多节。维尔卡特用他一位朋友的名字将它命名为“马尔三叶形虫”。第二年春天,维尔卡特专程回到这里,开始大规模发掘工程,结果得到了100多种保存十分完好的无脊椎动物化石,有的像海母、海葵等腔肠动物……

由于“马尔三叶形虫”及后来发现的许多不同种类动物化石都是在一种被叫做“布尔吉斯页岩层”的地层中发现的,所以被统称为“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

生物群在寒武纪后灭绝

“近一个世纪以来,各国科学家在加拿大布尔吉斯山、中国贵州凯里和云南澄江等地,发现了大量来自‘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的化石。”林日白说,然而在寒武纪之后,这一古生物群却大量消失了。

一直以来,这个疑问是古生物学家研究关注的焦点。目前,被大家公认的原因是,因为在寒武纪后期大量出现的贝壳、蠕虫等潜居生物,扰乱和破坏了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的生存环境,直接导致“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的灭绝。

发现灭绝原因另有蹊跷

林日白在贵州凯里发现并研究了323块保存精美的5.13亿年前的属于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的化石。“看到这块海百合化石了吗?”林日白拿出一块化石告诉记者,他们与英国一所大学合作,运用最先进的X光微体扫描设备以及三维模拟软件,成功还原了这个5.13亿年前生物的“生存环境”,“结果我们发现,在这个海百合身边,有潜居动物频繁穿越运动而形成的无数坑洞。这说明,这两种动物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更好的证据,来自一块“纳罗虫”化石。这块化石奇迹般地完整保存了远古纳罗虫的消化器官。研究人员认定,潜居生物并不是蚕食“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的天敌,而这一远古生物群消失的真正原因,是林日白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的新课题。

扬子晚报(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