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廉价太阳能电池的设计

一项极具前途的用以制造廉价而适度高效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技术变得更加便宜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们表明了在一个关键的电触点上廉价的镍可以象黄金一样工作良好。该电触点是用于收集胶态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流。

这项变镍的更动可以把太阳能电池已经低的材料成本进一步降低百分之四十至八十,Ted Sargent教授的研究小组光伏研究项目主任Lukasz Brzozowski说。他们在由美国物理联合会(AIP)出版的2010年7月12日一期的《应用物理快报》上发表了他们的这项研究成果。

量子点是在液体溶液中利用低成本高产出化学反应所产生的半导体材料纳米尺度微点。由于它们的特性依其尺寸大小而不同,量子点的组合可被制成与照明光谱相匹配。一半太阳光,举例来说,是在红外波段,其大部分不能被硅基太阳能电池收集。Sargent的小组率先设计和开发了可收集可见光和红外光的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他们已获得高达百分之五的功率转换率,他们的目标是在商业化之前把功率转换率提高到百分之十。

起先,镍似乎没有完成任务。“它与我们的量子点互相混合,形成一种化合物从而阻挡了从器件来的电流,”该小组论文的第一作者Ratan Debnath博士说。在镍和量子点之间添加仅一纳米的锂氟化物所形成的一个阻挡层阻止了此类污染,电池效率跃升回预期的水平。

这是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期取得的几个太阳能电池重大进展中最新的一个。“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能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光电转换效率, 我们继续保持着性能的世界纪录,” Sargent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