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第三纪银杏新物种嘉荫银杏

银杏叶片化石及其表面结构

现生银杏被称为“活化石”,由于具有相对孤立的系统分类位置和古老的植物学性状,因此银杏属的发展历史一直受到植物学和古植物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后全成等经过对黑龙江嘉荫乌云组植物银杏化石的大量采集和研究,发现了具有独特解剖特点的第三纪银杏新物种嘉荫银杏(Gingko jiayinensis)。该物种以明显且稳定的双面气孔式叶片区别于同层位的下气孔式铁线蕨型银杏(Gingko adiantoides)。该物种的发现,一方面说明在第三纪时期银杏属并非像以往认识的只包含一种(或两种),另一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古环境意义。

该研究通过对气孔分布的分析认为,嘉荫银杏可能反映了当时较强的光照度。此外,作者还详细分析了同层位产出的两个银杏物种的气孔参数,并通过现生近现生对应和回归分析等方法,重建了当时古大气CO2的含量。结果显示,两物种的下表皮对CO2的响应基本相同(分别为375 ppmV和404 ppmV),在重建方面具有基本等同的作用。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植物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上。

论文相关信息:Quan C., Sun G., and Zhou Z. 2010. A new Tertiary Ginkgo (Ginkgoaceae) from the Wuyun Formation of Jiayin, Heilongjiang, northeastern China and its paleo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97(3): 446-457.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