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筹建国家地质公园“犀牛博物馆”

四子王旗哺乳动物化石保护区位于乌兰花镇南梁呼锡公路102公里西侧,化石群于1991年砖厂挖土时发现。化石群中主要物种为第三纪的哺乳动物,距今有800万年左右。目前发现有犀牛、三趾马、长颈鹿、羚羊、鬣狗、剑齿虎等动物化石,为典型的“三趾马动物群”。该区域内化石密集、保存完好,在我国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保护区中具有代表性,对研究第三纪埋藏学及古地理、古环境、古岩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先后吸引了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我国中科院的古生物专家前来考研。

近年来,为了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地质遗迹,四子王旗国土资源局协助旗政府积极向自治区财政厅和国土资源厅争取保护经费,申报建立了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建起了全国第一个哺乳动物化石原地埋藏馆,使该区域内的化石得到了有效保护。本着“从保护起步,以科研为重点,最终进行开发”的原则,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地球地质知识。以哺乳动物化石保护区为基础,力争申报建立国家地质公园(根据近年来的保护和科研情况,今年八月份力争成功申报建立自治区级地质公园)。为实现这一目标,2005年,四子王旗政府补偿68万元对化石保护区内的砖厂进行了搬迁;2010年6月,补偿180万元将保护区旁边的大型储藏窖进行了搬迁。在搬迁过程中,四子王旗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全程监管,力保安全顺利的撤出。同时,旗政府专门拿出212万元作为博物馆建设前期费用。目前已完成了博物馆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勘测定界、地质勘察等前期工作,七月下旬实施招投标并全面开工建设。

为了使这一珍贵的地质遗迹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为国际和国内的古生物专家提供化石实地埋藏研究理想场所,四子王旗国土资源局以犀牛博物馆为“窗口”,全面展示四子王旗自然资源、民俗风情、蒙古文化、神舟飞船回收等多元文化亮点,从而使世界“了解四子王、走进四子王、建设四子王”。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