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球可能与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相撞

在遥远的未来,地球可能与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撞在一起。

艾略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错了。我们的世界可能在一声碰撞中灰飞烟灭,而不是像诗人预言的那样在呜咽中结束。利用超级计算机进行的新的模拟结果显示,为未来的30亿年到40亿年中,木星和水星之间微妙的引力作用可能导致一个难以想象的后果——金星或火星最终与我们的星球猛烈地撞在一起。

尽管太阳系现在看起来平静而稳定,但它的形成却要感谢灾难般的天体碰撞和其他“暴力事件”。科学家们相信,我们的月球便是由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与年幼的地球碰撞后留下的碎片凝结而成的。天王星一直在侧着身旋转,这可能也与行星碰撞有关。而木星的巨大质量使得只有小行星能够占用它与火星之间的轨道,任何大型天体都会被这颗气态巨行星的引力逐出这一空间。

如今,法国巴黎市天文学研究所天文学家Jacques Laskar和Mickael Gastineau宣称,木星的引力最终会在某一天毁灭地球。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个模型,能够反映太阳系未来50亿年的精确轨道以及相互作用。他们利用这一模型进行了2500多次模拟运算。结果显示,在99%的模拟运算中,太阳系能够在这一时间段内稳定的运行。但在剩下的1%运算中,事情变得很糟糕。研究人员在2009年6月1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水星的轨道。Laskar解释说,在未来的1.4亿年中,如果水星的轨道稍稍改变0.38毫米,那么这一难以察觉的微小变化将在遭遇木星引力的过程中被一次次放大,大约每1000万年增加10倍。Laskar推断,再过17亿年,“水星的轨道离心率将增加到一个很大的值”,而到33.4亿年后,“太阳系内部的行星将处于一种完全不稳定的状态”。在此基础上,火星或金星最终将撞上地球。Laskar说,至少还有光明的一面,“在未来的1亿年里什么都不会发生”。

加利福尼亚州Moffett Field美国宇航局(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科学家Jack Lissauer表示,这篇论文提出了“关于太阳系的基础动力学原理的一个有趣的视角”。美国西雅图市华盛顿大学的行星科学家Rory Barnes对此表示赞同。Barnes表示,这项研究“提醒我们,行星并非总处于永恒的、有规律的轨道。它们可能变得很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