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年前第一批欧洲穴居人常吃人肉和儿童大脑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日报道,西班牙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80万年前的第一批欧洲穴居人中,人肉和儿童大脑是每日饮食必不可少的美味。

在西班牙格兰多利纳洞穴出土的骨头化石上,研究人员发现早期石器工具切割与作记号的痕迹。研究显示,对80万年前欧洲最早的人类来说,吃人肉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野牛、鹿、野羊以及其他动物的骨头堆中发现至少11具人类儿童或者少年遭屠宰的残骸。

西班牙布尔戈斯国家人类进化研究中心的何塞·玛丽亚·贝穆德斯德·卡斯特罗说,在这些骨头上,也有被砸烂获取骨髓的迹象,而且受害者的大脑可能也被吃掉。颅底部的伤痕还暗示,这些受害者可能是被斩首致死的,显然当时的人类认为大脑是很好的食品。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早期吃人的人类有两个目的,一是满足营养需要,二是更多地杀死临近部落的敌人。这种吃人习俗延续了成百上千年,暗示早期人类不仅仅在粮食匮乏的时候才同类互食。洞穴周围地区有着丰富的食物来源,那里的古人类根本没必要吃人。吃人很可能是出于部落之间的竞争。而儿童的防护能力低下,往往成为攻击者捕杀的目标。

国际在线(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