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也会使用“工具” 利用大海螺壳捕鱼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鲨鱼湾发现海豚竟懂得用于海螺壳捕鱼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海豚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此前科学家先后发现许多奇特的现象:它们用尾部像踢皮球一样击打水母、群体合作将鱼类驱赶至岸边、用嘴部顶部海绵搜寻海底食物,以上都是海豚捕猎的策略之一。目前,最新观测发现海豚还会利用较大的海螺壳来捕鱼。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鲨鱼湾对印度-太平洋宽吻海豚进行了多年观测,结果发现海豚浮出水面,用头部将较大的海螺壳顶出水面持续数分钟,这一情景时常会让人们想到海豚是一种顽强可爱的海洋生物。但究竟这些海豚在做什么呢?人们猜测它们是食用海螺中的软体组织,或者是将海螺作为玩具,或是以此向异性进行炫耀。目前,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拍摄发现一只海豚熟练地将藏在海螺壳中的一条鱼放入口中。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行为生态学家西蒙-艾伦(Simon Allen)进行了相关的观测研究,他发现一只海豚在海面上用头部顶着一个巨大的海螺,它不停地上下、左右摇动,几分钟消失在水下,之后又和其它5只海豚一起浮出水面。他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我认为海豚这一奇特的行为是在玩耍或者炫耀。但在傍晚我拍摄了几张照片才发现海豚正在啜食海螺中一条鱼。”

研究小组猜测海豚成群在一起追赶鱼,使鱼被迫躲入海螺内,然后它们将海豚顶出水面,猛力摇动海螺使其内的鱼类震晕,然后把它们放入口中。艾伦说:“海豚实际上是利用海螺壳进行捕食。”

瑞士苏黎士大学行为生态学家迈克尔-克鲁特藤(Michael Krutzen)解释称,澳大利亚鲨鱼湾的海豚具有多种不同的捕食策略,它们能够实现其它海洋物种无法实现的捕食方法。这些擅长利用海螺壳捕食的海豚明显比其它区域生活的海豚具有更高的脂肪酸含量,这表明它们掌握着奇特的捕食方法。

然而,对鲨鱼湾海豚进行广泛研究并目睹海螺壳捕鱼方法的美国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生态学家珍妮特-曼(Janet Mann)说:“这一行为非常奇特罕见,却很难作为正确结论。我们仍不知道关于海螺壳的完整故事。”

艾伦和同事们认为利用海螺壳捕鱼是海豚一种罕见的行为特征,但在其它一些邻近海域却并未出现该现象,这表明海豚是独立练习“发明”这种捕食策略,而不是彼此学习继承下来的。

克鲁特藤称,在海豚世界中,常出现“母亲向女儿”传授一些猎食技巧和方法,目前我们感兴趣海豚是如何传承海螺壳捕食策略。

腾讯科技讯(叶孤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