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最寒冷的地方到底在哪里?

月球南极附近的紫色代表了在白天(左)和夜间(右)都寒冷的地点。

太阳系中最冷的地方到底在哪里?截至目前,根据科学家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的首个观测结果,这项荣誉应该归属于月球南极附近永远不见阳光的环形山。

由于仅仅比绝对零度(约为-273.15摄氏度)高33摄氏度,因此在这一区域中很有可能发现水冰的沉积物——一旦宇航员在月球上生活,这里将为他们提供赖以生存的资源。科学家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探测器还传送回了这一冷点地区的某些水冰的线索,但是这些数据同时表明,在一些无法想象的灼热地区居然也有水冰的存在。因而参与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所有科学家均一致表示,还需要获得更多的数据。

"占卜者"是装载于NASA的LRO上的热辐射探测仪器,作为"占卜者"研究团队的主要负责人,David Paige曾利用简单的模型预测出如此寒冷的温度。但是如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行星科学家指出,他们有了确凿的证据。Paige说,尽管33开氏度比太阳系外层空间任何能够被微弱加热的地方都要冷,当他承认,在太阳系中,可能还有其他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比月球上的这个角落还要冷。

较早前对月球上永不见天日的环形山进行的遥感观测表明,33开氏度已经足够寒冷,从而能够在漫长的岁月里捕捉与彗星碰撞后飘荡的水分子。并且LRO项目科学家、NASA位于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Richard Vondrak表示,LRO上装载的LEND中子谱仪曾经在一些极地永久阴影环形山的上层月壤中探测到氢的存在——据推测,这应该是水冰分子的一部分。并且LEND中子谱仪同时还在永久阴影环形山的外围发现了氢的信号,而这些地区白天的温度能够急增至380开氏度。因此这些月球上的氢似乎与水的存在无关。Paige表示:"我对此暂时无话可说。我持一种观望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