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多样性分化研究的新进展进一步揭示达尔文的“讨厌之迷”

美丽的兰花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科学系博士S. Vamosi

花朵多样性分化研究的新进展进一步揭示达尔文的“讨厌之迷”

2010年9月18日 作者:化石网dz 来源:化石网

自从达尔文将被子植物多样化演化描述为“讨厌之迷”之后,这一问题就引发了激烈的争议。《生态学通讯》杂志的网络版日前刊登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关于此疑问的最新研究成果。

究竟是什么驱动了花朵的多样性演化?其实对于开花植物生物多样性决定因素的解释,生物学家的观点一直分为三个阵营:物种属性的差异(如,艳丽的花与朴实的花),环境(热带或干旱带)或地理分布上的差异(种子传播到新大陆并扩张它的分布范围)。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科学系的J. Vamosi和 S. Vamosi博士通过统计分析已经发现,对于特定的一个有花植物科而言,地理区域的大小是其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影响因子。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探求引起植物多样化的根本因素,为什么有些科的变种能达到22000种(如,兰花),而其它的物种仅40种(如,水牛莓)?

S.Vamosi 博士说:“我们研究发现,一个种群的物种数量主要由它们领地面积所决定。”这一结论也可能为生物灭绝形式的多样化给出解释,“下一步是对比栖息地的相对影响和特性,来确定生物灭绝形式是否是其多样化的另一种印证。”

但Vamosi博士的研究同时也说明地理因素不是唯一的答案,物种属性仅次于地理分布,物种属性可能作为关键创新处催生更大的多样性,科学家猜测一些科所以能拥有更多属种是因为它们属于草本植物,孕育肉质果(fleshy fruits:果实成熟后,肉质多汁,例如苹果或桃子)。或是它们的花有更复杂的形态学结构。左右对称型花(Zygomorphy,即一朵花只能从中间分成完全对等的两半 )被认为限制了传粉者的类型,苍蝇就不经常访问这种花;而蜜蜂却很喜欢它。

“尽管地理分布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仅居其次的是植物花的形态学。”J. Vamosi博士说,“但本质上所有阵营都有部分正确,因为形态学属性差异本来就应该在地理分布区域背景下考虑的。”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dz),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