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村民捕捉到极为罕见的哺乳动物“亚洲麒麟”:武广牛

“武广牛”,又被称为“亚洲麒麟”,近期老挝村民首次捕获一只武广牛,不幸的是圈养几天后因体虚死亡

环保专家认为野生环境中幸存的武广牛数量仅有百只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老挝村民捕捉到一只成年雄性“亚洲麒麟”,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哺乳动物,其学名为“武广牛(saola)”。

据环保人士称,十分不幸的是这只武广牛被老挝当地村民圈养几天后因身体虚弱而死。武广牛主要生活在越南和老挝的山脉地区,首次发现于1992年。它非常类似于北非羚羊,但却野牛亲缘关系最近。它的头部长着两个突起的长角,常被人们称为“亚洲麒麟”。

环保专家称,此前未在野生环境中发生武广牛的存在迹象,最近一次目击报告是1999年。目前,这种罕见的哺乳动物被列为濒危灭绝物种,野生环境中仅存活数百只。动物园内没有饲养武广牛,也没有人知道应当如何喂养它们,也就是说,如果野生武广牛消失就意味着该物种彻底灭绝。

老挝政府表示,今年8月份,中部博利坎赛省的村民捕到这只武广牛,村民随后将它带回村子进行圈养。当老挝政府派遣调查小组几天后到达时,这只武广牛的身体就因虚弱死亡。

环保专家称,当前野外环境中生存的武广牛数量最多几百只,或许仅存几十只。保护这种罕见哺乳动物的形势非常危急。据称,这只武广牛是在村子附近的森林中发现的,老挝政府呼吁村民今后不得滥捕武广牛,遇到它们时尽量不要进行捕捉,并避开它们的生存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