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比我们想象的聪明得多

尼安德特人模型

聪明的尼安德特人使用工具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都认为尼安德特人是因为和智人交流才学会了制造“先进的”工具和装饰品的,但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Denver )的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比我们想象的聪明得多,他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适应、创新并开发新技术。该研究最近在《考古学方法与理论》(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Method and Theory)杂志上发表。

1856年,人们在德国的尼安德特谷首次发现尼安德特人。关于它们与人类的关系、生活方式与灭绝原因一直不甚明确。研究显示,欧亚人种中有1%-4%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最新研究认为尼安德特人并没有被现代人取代,智人只是群体较大,出生率略高而已。

科罗拉多大学人类学助理教授J. Riel-Salvatore 的发现挑战了流行了半个世纪的认识:从非洲抵达欧洲的现代人占领了厚颅骨、穴居的原始尼安德特人的居住地,并最终使尼安德特人灭绝。Riel-Salvatore说:“其实我只是还原了尼安德特人的本来面貌,他们远比我们估计得要高明。”Riel-Salvatore的研究历时7年,考察了全意大利的尼安德特人遗迹,其研究重点是已消失的Uluzzian 文化。

4 2000年前,意大利北部出现了奥尼雅克智人(Aurignacian)文化,而意大利中部仍是延续了一万年的尼安德特人莫斯特(Mousterian)文化。在此时,新的、独特的Uluzzian 文化文化在南部崛起。Riel-Salvatore 在Uluzzian 化石点发现了飞镖、赭石绘画、骨器、饰品和渔猎活动遗迹。这些革新与传统的尼安德特人文化无关,他们的居住地也与智人隔离,所以,这些遗迹是独立演化而成。

Riel-Salvatore认为,如果Uluzzian 是尼安德特人文化,便证明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交流不能解释尼安德特人的创新,这与50年来人们认为尼安德特人必须与智人交流才能实现技术革新的理论对立。实际上,尼安德特人比我们想象得更通人性。

几千年前,意大利南部气候变得开放而干燥,尼安德特人们惯于猎捕的大型哺乳动物减少,它们只好制造箭簇和飞镖猎取小型动物为食。尼安德特人对环境的适应和创新显示它们和我们十分相似。研究者表示,在生物学上,我们和尼安德特人属于同一个种,只是亚种不同。以前认为尼安德特人完全被智人取代的说法不正确,他们更可能是被智人同化了。对我们来说,尼安德特人更像亲兄弟,而不是远方表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