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进程可能会促使人类产生抗病基因

城市化进程可能会促使人类产生抗病基因。这是新一期《进化》(Evolution)杂志刊登的一份报告的结论。

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调查了非洲、亚洲、欧洲多个地方居民的基因数据。他们发现,城市化历史的长短与当地居民基因组中是否存在一些抗病基因有相关性。

比如,一个名为SLC11A1的基因有助于人们抵抗肺结核和麻风病,在中东和印度等地一些具有数千年城市历史的地方,几乎人人体内都有这个基因,而苏丹南部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一些地方直到20世纪才开始有聚居城镇,当地居民拥有这个基因的比例就要低得多。

研究人员伊恩·巴恩斯说,这是因为疾病在人口密度高的城镇中更容易传播,城市化带来了更大的传染病风险,这种风险已足以形成一种进化上的压力,经历长期的自然选择,那些城市化历史悠久地区的居民就具有了某些抗病基因。

虽然一个地方居民的基因特征很可能是来自共同祖先的遗传,但研究人员说已经考虑遗传因素,最终结果仍然显示城市化对人类基因造成了影响。

黄堃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