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流域首次分离出远古气溶胶分子

研究者在亚马逊盆地取样

日前环境工程师第一次分离出远古气溶胶分子。这一发现对理解云的形成,识别自然和环境污染彼此的化学差异,还有模拟亚马逊盆地对地区乃至全球大气层的影响都提供了重要线索。文章发表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

研究者在巴西玛瑙斯北部的亚马逊盆地展开了研究,那里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他们测量了雨林生态系统中形成和出现的分子。

哈佛大学的S. Martin和G. McKay教授是本次研究的负责人,他们说:“我们在雨季期间开展工作,从而有效避免了污染,因为干旱季节的焚烧和砍伐森林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工作地主要集中于南部边缘地带。”

这些研究者可以说是远古气体的考古学家,他们从40米高的塔上取样并使用了一系列技术,最终分离了远古气溶胶分子。他们发现亚微米大小的粒子因为能追踪植物排放的氧气含量,所以最能反映气候。

Martin教授解释说:“这是一种液态的有机分子,这是首次有人能单独分离出这些分子。因为在北半球和其它有人类活动的地区,你只能收集到充满了烟灰、硝酸盐和其它污染物的混乱分子。”

亚马逊地区的研究人员发现气溶胶分子浓度不高,每立方厘米才几百个。然而在人类活动强烈的地区,分子浓度可达每立方厘米成千上万,根本不可能测量。

Martin介绍说: “这些分子首先影响云的形成,而云的形成又影响降水,进而影响植物,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热带生态反应链,而我们要找的正是每件事物在这个反应链中的位置。”

随着亚马逊地区经历一系列开发,科学家们很期待亲眼目睹人类活动对大气层的真实影响。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