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的研究揭示人类是如何征服火的进化起源

生活在塞内加尔大草原中的黑猩猩为研究早期人类如何与火打交道提供了线索。

2006年,在塞内加尔Fongoli的热带大草原上,灵长类动物学家Jill Pruetz发现自己面临野火的威胁,此时此刻,她面临着两个选择:逃跑,或是与其正在研究的黑猩猩待在一起。最终,她选择了后者。然而让Pruetz意想不到的是,这些黑猩猩非常镇静,并且跟在她的后面,小心地绕过火焰。Pruetz表示:“我非常惊讶于它们对威胁的判断能力,以及对火势的预测。”她说,黑猩猩的行为足以将它们与其他非人类动物区别开来,并将有助于揭示人类是如何征服火的进化起源。

Pruetz在美国得梅因市艾奥瓦州立大学任职,并于2001年开始对Fongoli的黑猩猩进行研究。根据她的判断,对火的控制要分三步走——形成火的概念,学会点火以及最终控制火。出于一种本能的反应,大多数动物在第一步便败下阵来。西非芦苇蛙听到火的声音便四散奔逃,澳大利亚草原袋鼠会变得惊慌失措,而非洲大象体内的应激激素则会飙升。

而另一方面,黑猩猩却采取了一种更加细微的手段。Pruetz曾两次亲眼目睹黑猩猩平静地在野火周围走动。其他时候,当浓烟逐渐遮蔽了太阳,黑猩猩却能够在一边休息和清理皮毛。Pruetz说,黑猩猩似乎意识到火拥有一种习性——就像其他森林动物一样,并且它们的运动是能够被预测的。

Pruetz同宾夕法尼亚州East Stroudsburg大学的古生物学家Thomas LaDuke于2009年12月21日在《美国自然人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他们对这些观察结果的分析。他们并不认同黑猩猩有朝一日也能够生火以及控制火——尽管被饲养的类人猿能够用一个香烟打火机点火。但是黑猩猩的行为或许能够揭示原始人类的行为特征。

研究人员所讨论的一个重点在于黑猩猩同人类一样,能够控制它们对于火的恐惧。对人类掌握火的进化历史进行了大量研究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社会学家Joop Goudsblom认为,对Fongoli黑猩猩的描述接近于他所想象的早期人类的行为方式。Goudsblom说:“为了控制火,并用它来达到你的目的,你必须靠近它,而不是逃之夭夭。”他推测,早期人类可能也将火视为一种活物。Goudsblom表示:“听起来可能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如果后退100万年,这却具有重要意义。不知何故,人类将好奇心与远见卓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正是你想经常与火打交道所必须的。”

Pruetz和LaDuke怀疑,其他灵长类动物以及“具有复杂认知能力的”物种或许同样拥有火的概念。但是Pruetz表示至今尚没有相关领域的研究发表。她说:“我真的惊讶于这方面的可用信息是如此之少。”或许她的发现能够为这项研究带来更多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