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显示狗的驯化起源于中国

时至今日,地球上的狗数量已达到惊人的程度,单是生活在美国的狗就多达7700万只左右。但在2万年前,任何一种动物都不可能像今天的由狼驯化而来的狗一样受到人们如此的喜爱,虽然有些文化并不推崇狗。自达尔文的进化论于19世纪第一次获得广泛认可以来,狼如何以及何时被驯化成狗便一直困扰着科学家。

狗由狼驯化而来

很久以前,“狗由豺驯化而来”的观点便遭到摒弃,取而代之的是“狗由灰狼驯化而来”。灰狼学名Canislupus,是包括狐狸和郊狼在内的犬科家族规模最大的成员。虽然学者之间对狗的血统这个基本事实并不存在很大分歧,但生物学家、考古学家以及所有对狗的历史感兴趣的人仍在讨论灰狼如何、何时以及在何地第一次进化成那不勒斯大驯犬和达克斯猎犬等所有狗种的祖先。

第一批狗到底是在中国、近东还是非洲驯化?培育狗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获取食物,和它们成为朋友还是利用它们的捕猎能力?

这些问题的答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狗是第一批被驯化的动物,可能在新石器时代的变革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生物学家再次加入讨论行列,对于狼何时以及在何地第一次进化成我们今天看到的狗,他们进行的基因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疑问。

在骨骼结构上区分狼和狗难度极高,尤其是在狗的早期历史上,当时的狗拥有与现在相比更多类似狼的特征。年代可能最为久远的“类狗”遗骸化石可追溯到3.17万年前,于19世纪在比利时的戈耶穴被首次发掘。

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古生物学家米特耶·格默普莱最近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对在戈耶穴发现的一只犬科动物的头骨化石进行了研究。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这只犬科动物的鼻子远远短于同一时期的狼。

狗起源中国?

这只类狗狼可能朝着驯化之路迈出了第一步,旧石器时代的古人——奥瑞纳文化时期的人,被视为欧洲出现的第一批现代人类——可能是世界上已知第一批培育狗的人类。但这项分析却引发不小争议。戈耶穴狗的骨骼化石和年代仅次于它们并且同样可以被视为“类狗”的骨骼化石的年代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后者在俄罗斯西部地区发现,年代可追溯到1.4万年前。

戈耶穴狗可能是狼驯化过程中一个孤立的个体,没有留下任何子孙后代。基于在中国、非洲等旧世界发现的狗骨骼化石,我们可以确定狗在1万年前就已经在全世界人类的生活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或担任守卫工作,或充当祭祀仪式上的祭品和蛋白质来源。

考古记录显示狗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地点得到驯化。2009年,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的彼得·萨沃莱恩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刊登了一份分析报告。研究过程中,他们对来自旧世界的大约1500只狗的线粒体DNA进行了分析。根据分析得出的发现,研究人员最终将驯化地点的范围锁定在中国,驯化过程则历时数百年之久。

萨沃莱恩说:“我们发现这些狗的首次驯化是一个单独的事件,时间大约在不到1.63万年前,地点位于长江南部。”他指出,所有狗都源自于至少51只母狼,第一次培育狗历时数百年时间。“这与稻作农业起源的时间和地点相同。这虽然只是一种推测,但也说明狗可能与早期农民或者不移居的猎人——采集者部落一同出现。”

狗起源中东?

201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学家罗伯特·维纳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发现,被驯养的狗的DNA与近东狼最为接近。维纳及其同事指出,狗第一次被驯养是在中东地区,而后与其他灰狼交配,它们的后代最终遍布整个世界。毫无疑问,维纳等人的结论对“驯养狗以单一事件形式在一个特定地点进行”的观点提出质疑。但萨沃莱恩坚持认为,维纳过分强调近东灰狼扮演的角色,更多的中国狼样本能够支持他的研究小组提出的“单一驯化事件”理论。

维多利亚大学的古动物学家苏珊·克罗克福德并没有参与上述任何一项研究。对于寻找一个单独的驯化狗时刻来审视这样一个可能不止一次出现的过程这种做法,她并不持支持态度。“我们掌握的证据显示,北美狗拥有一个单独的起源,与中东狗的起源截然不同。这巩固了至少存在两个‘出生地’的观点。我认为我们需要持这样一种想法,即狼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地方进化成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