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植物组成的森林有助改善全球变暖

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对与改善全球变暖有很大益处

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学家们在杂志《生物科学》(BioScience )上撰文指出,转基因植物组成的森林每年能从大气层中分离几十亿吨二氧化碳,有助于改善全球变暖。

植物能从空气中摄取二氧化碳,将它固定为更加稳定的碳水化合物,并最终转移到土壤中。现在研究者们设计了一系列方法,来扩大这一碳同化的规模。

除了增加植物的光合效率外,研究者们还可以对植物进行基因改造,使它们将更多的碳水化合物送进根部,在那里,一部分碳水化合物会固定在土壤中,长达几个世纪。另一种改造方法是使庄稼适应贫瘠的环境,这样便增加了收成和生物量。这些方法综合起来,也就潜在地提高了植物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研究者们强调说,除了使用转基因植物帮助吸收二氧化碳外,还有许多技术手段提高自然植物的二氧化碳吸收率。

这篇由C. Jansson, S.Wullschleger, U.Kalluri,G.Tuskan共同发表的文章,介绍了多种加强生物碳同化的方法,发表在十月份《生物科学》杂志“特别专栏”中。该专栏的其它文章分析了这些方法可能存在的生态学和经济学限制。其中一篇文章讨论了种植芦荟吸收二氧化碳,同时利用芦荟作为生物燃料的原料;另一篇文章研究了若在美国种植转基因树木,会对当前气候有何影响;还有的探讨了如果我们生活中有这些能帮助吸收温室气体的转基因植物,社会将有何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