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再次发现蕴含水冰的小行星

地球上的生命也许是从某次小行星撞击起始的

日前科学家们再次发现了一颗蕴含水冰的小行星,这是六个月以来发现的第二颗蕴含有水冰的小行星了。这个发现表明太阳系内这样含有水冰的小行星也许比人类之前所估计的要更多。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个研究小组在小行星65 Cybele上发现了存在有水和有机分子的迹象,而就在6个月前,也是由这个小组首次发现了类似一个含有水冰的小行星24 Themis。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心大学的亨伯托-坎普斯(Humberto Campins)表示,这一发现表明太阳系中含有水冰的小行星数量要比之前预期的更多。两个研究小组都独立的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NASA的“红外望远镜设施”(IRTF)进行研究。

坎普斯还表示,研究这些小行星有助于对更了解地球上水和生命的演化形成,也许能说明是含有水和有机物的陨石落在原始地球上,从而使得地球开始有生命繁育。目前研究小组已经使用了NASA两种不同的仪器来分析小行星65 Cybele的相关信息,研究小组相信他们在小行星上发现了厚度约1微米的冰层。“科学家们目前还不能确定小行星上的这些水冰来源。”坎普斯补充道,“但这些水可能是原始的物质,也就是说可能来自于太阳系刚形成的时候。”

研究团队在今年4月份发现了第一个含有水冰的小行星24 Themis,加上65 Cybele,两颗小行星都发现与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区域。该区域一直被认为距离太阳很近,所以之间的小行星即便含有水,由于蒸发等原因也很难保存到现在。但事实表明,在这个区域确实存在着令人出乎意料的发现,此外地球上的水来源问题一直让科学家困惑,不过这些小行星上存在的水冰可能解释了地球上水的来源。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