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的黑猩猩

我们通常认为“出于好心”帮助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他人,是唯人类独有的行为,但是两项对黑猩猩的新研究提出,这些离我们进化关系最近的动物也能像人类一样互相帮助。在其中一项研究中,Felix Warneken和Michael Tomasello观察了18个月大的人类幼儿和年轻的黑猩猩,看他们在成年人完成简单任务有明显困难时是否会提供帮助,这些简单任务包括将书整齐地摞起来和从高处取物体。幼儿看来懂得成年人的困难,他们热心地帮助成年人完成所有的测试任务。黑猩猩虽然愿意帮助人从高出取物体,但在帮助完成其它任务上不可靠。研究人员的结论是,"虽然儿童和黑猩猩都愿意帮助,但是他们对他人在不同情况下需要帮助的理解能力不同。”

人类还习惯性地与没有血缘关系的他人合作完成一项具体任务或解决一个问题。在另一项研究中,Alicia Melis和同事演示,黑猩猩也有类似的合作行为,甚至会选择黑猩猩“专家”来帮助他们完成任务。这些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的试验,需要黑猩猩调动其他黑猩猩帮助他们从一个高台上取下食物。这些黑猩猩似乎能记住他们与不同伙伴合作的成功率,并且最终选择那些更熟练的取食物伙伴。在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中,Joan Silk讨论了为什么Warneken和Melis等黑猩猩研究人员要通过研究黑猩猩来发现人类合作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