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有人出售鲟鳇鱼

重38斤的鲟鳇鱼

“这鱼特别稀有,馆里寻找了好几年才寻找到。”昨日清晨,在吉林市泰山路早市上,吉林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仁玉发现有人出售鲟鳇鱼后,立即与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联系,博物馆以2200元的价格买下该鱼,并运回博物馆。由于鲟鳇鱼出水时间过长已经死亡,博物馆准备将此鱼送到北京制成标本,然后在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进行展览。

早市上发现罕见鲟鳇鱼

23日14时30分许,记者赶到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在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了这条罕见的鲟鳇鱼,据博物馆馆长王明辉介绍:“这条鲟鳇鱼是在早市上发现的,属于罕见鱼类,在清朝时用于向朝廷上贡。”

据了解,23日清晨,李仁玉在吉林市泰山路早市经过时,发现很多人驻足围观,就上去看热闹。“这鱼我认识啊,这是鲟鳇鱼啊!”由于多年从事文化工作,所以李仁玉知道鲟鳇鱼有水中活化石的美称,是一种罕见的鱼类,在清朝时这种鱼是皇族的象征,是用于向朝廷上贡的鱼种。李仁玉立即电话联系了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并以22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条鲟鳇鱼。

据王明辉介绍,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只有关于鲟鳇鱼的资料展出,工作人员苦寻多年,也没有发现鲟鳇鱼,这次却意外购买到了这种鱼,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非常高兴,博物馆准备将鱼运送到北京,并制成鲟鳇鱼标本,以后在博物馆内进行展览。

该鱼长1.44米 已经死亡

记者在王明辉的指引下,仔细观看了这条鲟鳇鱼,只见这条鲟鳇鱼体长无鳞,背部棕灰,鱼头略尖,牙齿锋利,额头有花纹,形貌十分罕见。据介绍,这条鲟鳇鱼是渔民在松花江内捕捞到的,长1.44米,体重38斤,由于鱼出水时间过长,发现时该鱼已经死亡。

据王明辉介绍,鲟鳇鱼是一种古老的硬骨鱼类,已有两亿年的繁衍史,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素有“活化石”之称,又有“水中熊猫”的美称。

鲟鳇鱼寿命可达100龄以上

据了解,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鲟鳇鱼认定为濒危物种,属世界濒危灭绝物种二类保护动物。鲟鳇鱼是我国淡水鱼类中体重最大的鱼类。

据相关材料介绍,鲟鳇鱼是珍稀名贵的大型鱼类,最大个体体长可达8米,体重1500公斤,寿命可达100龄以上。据工作人员介绍,吉林市发现的这条鲟鳇鱼年龄在30龄左右,如果不被打捞上岸,可再存活数十年。

国家通过法规禁捕鲟鳇鱼

据了解,鲟鳇鱼不仅在研究鱼类进化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其肉质鲜美、肌间无细刺,属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维他命。特别是由鲟鳇鱼卵加工而成的“黑鱼子酱”,经济价值极高,有“黑珍珠”的美誉,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过分捕捞和生存环境恶化,鲟鳇鱼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目前,我国已经通过法规来保障这一珍稀物种的“生存权利”,严禁对鲟鳇鱼进行打捞和捕杀,政府通过建立保护区、强制休渔、降低鲟鳇鱼捕捞量等措施,为鲟鳇鱼提供安全的生息繁衍环境。

东亚吉林讯(记者 张中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