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年前的非洲中部大陆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Bonnie Jacobs等人发现的一片远古时代叶片化石

6500万年前的非洲中部大陆是一个低海拔的热带雨林带,但在苍翠繁茂的雨林的遮盖下,该地区是否有哺乳动物出没和狩猎,科学家依旧存在争议。

美国达拉斯(Dallas)南方卫理公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古植物学家B.Jacobs说:“那一时期非洲低纬度地区存在热带雨林的证据不足,难以使人信服。来自中非和西非的花粉化石无法提供明确的证据说明在新生代之初,当地存在雨林生态群落。那时是哺乳动物开始的时代,当时的非洲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岛屿大陆。”

很多新生代之谜还有待解释

雨林之谜是科学不确定性和新生代非洲远古植物群未知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新生代在化石记录上有很大的空白。

Jacobs教授说:“ 《新生代非洲哺乳动物》 (《Cenozoic Mammals of Africa》)是自1978以来第一本综合性科学参考书,标明了地质历史时期古植物群落点详细分布情况的古地理图。同时也是第一本描述新生代非洲古植物记录的书。这本书总结和描述了已经发表的化石研究,主要涉及非洲哺乳动物,构造学,地理学,气候和过去6500万年内的植物群。

过去的6500万年缺失细节,却已经恢复出宏观复原图

新生代非洲古植物学数据一般是稀缺和极不均匀的,在最初的一套草图上,他们把迄今为止已经发表的研究结果中描述的每个新生代非洲古植物位点都清晰的标注上去,总共有82 个点位,这些点位大多数可以追溯到5000万年前~200万年前。

Jacobs等人说:“非洲样品极其匮乏,这片土地面积约是美国的三倍,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少数古近纪(Paleogene)植物和脊椎动物位点,它保存了新第三纪(Neogene)的记录,不过大多分布在东非裂谷沉积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