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细胞凋亡信号的起源

过去对控制细胞凋亡的通路的分析曾提出,某些信号事件或在细胞线粒体的“上游”或在“下游”发生。Saquib Lakhani和同事用培育的缺少caspase 3或caspase 7蛋白酶的小鼠,对这个模型提出了挑战。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小鼠身上,细胞凋亡被抑制,而且一些其它条件被推迟,比如线粒体膜的降解和凋亡信号的释放。一篇相关研究评述的作者指出,这些小鼠的心脏发育有缺陷,出生后很快死亡。Caspase蛋白酶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现的,它们在细胞凋亡中起关键作用,细胞凋亡在生命发育和成年的各个阶段都发生。细胞凋亡出问题是导致肿瘤开始和自身免疫疾病的一个关键因素。Caspases 3和 7在正常情况下被来自线粒体的分子刺激的其它caspases激活。这些研究人员说,Caspase 3在凋亡中控制DNA分裂,而caspase 7则对细胞生存力的丧失是重要的。他们的研究结果把caspases同时放在了引起凋亡的上游和下游事件中,也许意味着这些酶启动某种导致线粒体本身激活的信号。文章作者说,这提出了一个线粒体死亡信号是如何开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