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的古老植物标本可以为研究气候变化提供帮助

科学家日前表示,采摘于150年前维多利亚时代英格兰地区的花朵证明,全球各地的古老植物标本可以为他们研究气候变化提供帮助。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生态学家凯伦·罗伯特(Karen Robbirt)领导的研究小组对77个早期蜘蛛兰样品进行了比较。这些蜘蛛兰的展出信息上明确标示,它们是在1848年至1958年间春季的一天在英格兰南部地区被摘下的,此外,野外生存的相同品种的花在1975年至2006年间是何时开花也被标注。

“提早开花都与温暖的年份有关……在这两种情况下,春季平均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花期都提前了大约6天。”在对当地气温记录进行了重复检验之后,科学家们在发表于《生态学》杂志的论文中如是说。

古老的和现代的兰花品种都体现出了气温升高和提前开花之间的关联性,这第一次表明,即使缺乏温度记录,采集来的植物仍然可以作为研究气候的一个可靠资料来源。全球各地收藏的植物和动物标本数量众多,其中一些可追溯至250年前以及很多国家还没有可靠的温度记录的时候。

“这有可能开辟了标本的新用途,可为我们提供长期的气候数据。”该研究论文的合作者、东英吉利大学的安东尼·戴维(Anthony Davy)说。

联合国气候专家委员会在2007年的一份报告中说,19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7摄氏度,主要是近几十年来由于燃烧化石燃料导致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累积的结果。树木的年轮是研究过去数百年中自然波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的生物指标之一。而根据联合国小组的研究,人为全球变暖很可能是造成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暖化的主因。

戴维说,春季气温是确定兰花开花时间的主要因素,而不是白天的光照长度或者营养物质的变化。他表示,未来的一个研究议题将是,气候变化是否会令花朵的外观“误导”那些对于传花授粉至关重要的昆虫。比如,当果树开花时,周围是否很可能不会出现蜜蜂。

人民网-环保频道(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