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大脑在出生时出现差异

头骨脑腔提供了尼安德特人(红色)、现代人(蓝色)的大脑尺寸和结构信息

现代人大脑模型

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新生儿的大脑尺寸相似,外型也基本相同。科学家们认为我们与尼安德特人间的差异则是在出生之后,特别是出生的第一年才渐渐体现出来的。文章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P.Gunz日前发现,大脑早期发育的差异与深层次的神经环路有关,大脑内部的组织结构对认知能力有很大影响。

研究者们对比了现代人、化石人类(包括尼安德特人新生儿)的大脑发育以及颅内模(头骨内壁结构),发现在发育的第一年,现代人大脑发展了控制高级社会行为、情感和交流的模块。在这一点上尼安德特人很可能与我们不同。

Gunz说:“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在认知能力上是否有差异,一直是考古学和人类学界富有争议的话题。因为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大脑尺寸范围有重叠,所以很多研究者认为这两个物种的认知能力是相似的。但是,新的研究却否认了这一点。”

事实上,在人类演化的200万年间,颅骨的整体形状没有多少变化,而脑量却有了巨大的增加。我们区别于其它化石人种的是我们拥有球状颅骨。该研究发现,在出生之时,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都有着长型的颅骨,但出生后第一年,我们现代人颅骨会变得近于球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