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河系发现外来系外行星

像木星的行星:这是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HIP 13044 b的艺术概念图。

获得新发现望远镜:这颗行星是利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发现的。

科学家首次在我们的银河系内发现一颗在另一个星系形成的行星。这个木星大小的世界环绕的那颗恒星是在60到90亿年前被吸进我们的星系——银河系的。

这颗行星位于赫米恒星流(Helmi stream)里,这是一个恒星群,最初属于附近的一个矮星系,在引力的作用下,它最终被银河吸纳进来。德国海德尔堡马普天文研究所的莱内尔·克莱门特博士说:“这项发现非常令人兴奋。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在一个起源于系外的恒星流里发现一个行星系。由于相距太远,我们并没在其他星系对行星进行深入探测。不过这次大规模宇宙合并把一颗系外行星带到我们可以触及的范围。”

那颗母恒星的编号是HIP 13044,它位于距离地球大约2000光年的天炉座。天文学家发现,这颗行星的引力产生的拖拽,导致它的母恒星发生“摇摆”。这颗编号是HIP 13044 b的行星是一颗所谓的“热木星”,这种行星是一个巨大的世界,其轨道距离母恒星非常近。该行星距离HIP 13044只有0.055个天文学单位(一个天文学单位相当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这是目前已知的在衰老的主星发生膨胀时幸存下来的几颗为数不多的行星之一。

海德尔堡马普天文研究所的首席天文学家约翰尼·塞提亚万说:“这一发现是一项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主要用来系统搜索那些主恒星的生命即将结束的系外行星。这一发现很吸引人,因为它让我们想到了我们行星系的遥远未来,我们的太阳有可能会在大约50亿年内变成一颗红巨星。”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天文学家表示,HIP 13044在膨胀过程中可能已经吞噬了它内部的行星。它现在已经再次收缩,不过在下一阶段的演变过程中,它可能会又一次发生爆炸。天文学家是利用智利拉息拉欧洲南方天文台的2.2米口径望远镜发现这颗行星的。

新浪科技(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