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中发现了两种古老海藻

新西兰海域中的活化石藻类Palmophyllum umbracola

绿色植物大致上可以分成两大类:其一,所有陆生植物以及具有复杂结构的绿藻,轮藻等;第二类则是所有的其他绿藻类(Cholorophyta)植物。

绝大多是古生物或现代生物的研究都在试图寻找第一类植物,即,陆生植物以及轮藻类植物的祖先。然而,对第二类植物的起源问题,相关的研究却非常少。

这些藻类的DNA特征表明,他们在分类上并不属于绿藻门(Cholorophyta),而应归属于绿色植物中一种独特的、非常古老的全新类群。现有的任何高级分类单元都无法包容这种藻类植物,应该为他们建立新的目,甚至更高级的分类单元。

基因序列的比较还发现,这些绿色的藻类植物属于最早分化的绿色植物,换言之,可能在10亿年前,他们就出现了。

这两种绿藻的发现显著改变了学界对于绿色植物的认识。尽管目前并没有化石证据,可是,这些以前无法识别在深海水藻却是真正的“活化石”。

这些藻类生活在光线微弱的深海中,顽强的生命力或许是它们超级长寿的关键吧!毕竟在这种深海环境中,植物所受到的波浪、水温、动物捕食等危险都非常小。

来源:化石网/洪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