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化石发现中心

加拿大白垩纪海生动物复原图

沧龙(Mosasaur)化石

加拿大化石发现中心(Canadian Fossil Discovery Centre)的副馆长J. Hatcher对着墙上加拿大马尼托巴省(Manitoba)西南地区白垩纪(Cretaceous)地层古地理图,介绍道:“我们现在位于加拿大化石发现中心的实验室,距离温尼伯只有约80分钟的车程。但在以前我们并不知道在马尼托巴省还保存有这么多的精美化石。这一地区的化石产地范围很广,在这里以西10英里左右的地方我们还发现有剑射鱼(Xiphactinus)和沧龙(Mosasaur)的化石。”

剑射鱼是一种体型庞大,贪婪的掠食性鱼类,在距今8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生活在北美的西部内陆海道地区,与沧龙及其它海生爬行类分享着这片海域。陈列柜中还展览了这种可怕鱼类的下颌部化石,上面还保存有锋利凸出的牙齿。

Hatcher作为土生土长的亨德森维尔人(Hendersonville),已经在加拿大化石发现中心工作了三年,该中心前身是现代与地区博物馆(Morden and District Museum,1971-2004)。占地1万6千平方英尺(14.86公亩),坐落于现代社区中心较低海拔的地方,保存有加拿大最大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

他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化石的保存,研究与学习,我们可以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实习机会。例如,就在去年,我们接受了来自西华盛顿大学(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本科生,来自日本东京的学艺大学(Gakugei University)专门研究鸟类化石的研究生。”

在化石中心的收藏室里,Hatcher从一个大木头陈列柜的抽屉中拿出来一块沧龙上颌骨化石展示给大家看,上面还有一排圆锥形锋利的牙齿。

这是1978年在马尼托巴陡崖上挖掘出来的,化石中心同时还发现了其它物种的化石。Hatcher在介绍的同时,利用鼠标点击,电脑屏幕上就显示了化石中心的网上主页:“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化石数字化,上传到网络上。这样,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在网上就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的电子化石收藏。”

他还指出,整个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以及对出土化石的模铸工作都是以自愿者为基础的。“我是唯一的高新雇员。” Hatcher打趣道。

在游览将近结束时,我们看到了名为“Bruce”,加拿大最大的沧龙化石。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Hatcher最后说道:“沧龙类是呼吸空气的,并且拥有灵活性很强的上下颌,能够轻易的撕开那些不幸的猎物。”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