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尼安德特人血统?

尼安德特人

大约3.5万年前,尼安德特人便灭绝了,尼安德特人是否曾与智人杂交,我们身上是否留有他们的血脉?最近,一个国际科研小组第一次发现了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交配的基因证据。根据基因分析,欧洲和亚洲人的基因中约1%~4%可以追溯到尼安德特人。对此,中山大学的考古及古人类学家对这份研究持保留态度——研究结果却是证实了人类“多地区起源说”,但是不能因此就说我们身上有尼安德特人的血统。

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有过交配

最近,国外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用了四年的时间,克服了古老DNA研究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完成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测序。科学家测序所用基因材料来自克罗地亚一个洞穴中发现的3个女性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她们生活在约4万年前。科学家们将测序结果与来自中国、法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洲南部和西部的5个现代人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后发现,现代人有大约1%~4%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源自尼安德特人,这说明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非常可能在小范围内发生过交配。这是人类第一次着手分析这个已消失的神秘人种的基因谱。

有趣的是,人们原本预期欧洲人和尼安德特人的血缘特别亲近,但研究人员却发现,现今法国人、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和中国人与尼安德特人的序列相近程度不相上下。对此,研究人员的解释是,杂交可能发生在8万~5万年前的中东地区。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研究室副教授李宁利、李法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理性点去看待这个新的研究结果,不能轻易地就认为“中国人有尼安德特人的血统”。李宁利说,科学家们已经证明尼安德特人在欧洲生活过很长时期,因为在欧洲多个地区都发现了尼安德特人早期和晚期的化石,但他们如何到达欧洲,以及如何消失都仍未知。过去国外科学家们一直倾向于人类“本地进化论”,如今国外这项研究结果证明了欧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有过基因交流,加强了人类“多地区起源说”的科学性。但是他们交流的路径、时间和方式仍需要探讨。

李宁利强调,研究DNA只是其中的一种手段、方法,但不可以因此就认为中国人有尼安德特人或者是欧洲人的血统。首先,在考古学界,“中国人”的概念很晚才有,这个概念包含了地域性和一定的政治色彩,不能用现代人的视角笼统地理解“中国人”和“欧洲人”的概念;其次,DNA不是万能的,延续几十万年的“血统”问题难以单纯通过DNA来解决,结合考古学上的发现、文化流动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此外,李宁利对于国外研究团队此次的研究方式也存有一定的疑问。例如,在无菌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尽管已是万分小心谨慎地在操作,但由于受到了时间和环境的侵蚀,以及考古发掘的破坏,这些DNA往往残破不全,并且受到细菌感染。此外,为了“抢救”占极小比例的尼安德特人DNA,研究人员借助专门攻击遗传物质的限制酶来破坏细菌DNA。但最大的挑战仍未解决,那就是摆脱人为污染,即在操作过程中散落的人的皮肤细胞,因为这些杂质会导致研究分析的对象成为现代人DNA,而不是尼安德特人的DNA。

广州日报(编译:许俏文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