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利用最先进的CT扫描仪扫描上龙化石

化石收集爱好者凯文希恩就是在多塞特郡侏罗纪海岸附近发现了巨型上龙化石

上龙是一种凶猛的海洋掠食动物,体型至少是霸王龙的四倍

英国科学家正利用该国性能最先进的CT扫描仪之一,对有史以来生活在地球上的体型最大的“海怪”上龙颅骨化石进行扫描,揭开其内部结构之谜。

海上霸王龙

CT扫描结果将有助科学家制作与实物一样大小的3D模型。上龙巨大的颅骨化石是英国收藏爱好者凯文·希恩(Kevin Sheehan)付出巨大努力,沿英吉利海峡南部侏罗纪海岸(Jurassic Coast)一片片找到的。专家将这些碎片拼接起来,认定它属于海生爬行动物上龙。上龙身长60英尺(约合1.8米),重达12吨,1.5亿年前曾统治着海洋。

科学家认为,上龙是有史以来食物链上最高级的掠食动物,或许“曾将霸王龙当作了晚餐”,体型是逆戟鲸的两倍,长8英尺(约合2.4米)的颌骨的咬合力是霸王龙的4.5倍,能轻松将一个人整个吞下,将汽车咬成两半。由于牙齿十分锋利,它可以吃掉任何生活在史前英国热带浅海(如今的多塞特郡)的动物,如外形像海豚的鱼龙,有“海上霸王龙”之称。

经过千百年的自然侵蚀,凯文·希恩最终在多塞特郡查尔默斯(Charmouth)附近悬崖找到了上龙颅骨残骸。专家在去年对外公布了这项重要的考古发现,如今正使用南安普敦大学功能强大的CT扫描仪深入探究这块颅骨化石的内部构造。他们希望,扫描结果可以帮助确定一个事实,即它属于一个对科学家而言全新的上龙种类。

还原完整的上龙结构

扫描仪将拍摄数千张X光片,以制作上龙颅骨化石内部结构图。南安普敦大学工程师马克·马维罗戈达托(Mark Mavrogordato)博士说:“我们必须从化石中提取最重要的信息,我们肯定不希望破坏化石本身,所以,这的确是完美的工具。最终,我们将制作出代表上龙原始种类的3D模型。”

“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将其切成小片或小块,好像是在用小刀进行解剖一样,只不过是采用数字技术从事这项工作,不会对它造成任何破坏。”研究人员已开始一次一片地扫描上龙颅骨化石,以尽可能还原完整的上龙结构,包括内部骨骼结构和牙齿位置的信息。希恩发现的化石包括下颌和颅骨上半部分,古生物学家斯科特·摩尔-菲目前正将其从坚硬的外壳中取出。

然后,研究人员将花费1000多个小时完成这项研究,对每一片进行清理,最后送至南安普敦大学进行扫描。古生物学家理查德·弗雷斯特(Richard Forrest)说:“我们希望这些CT扫描将揭示颌骨的内部结构,以及令其承受如此之大力量的结构特征。一旦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可以更多了解上龙行为——它如何捕食和攻击其他生物。”

科学家希望扫描结果有助于证实这是否是一个全新的上龙种类。弗里斯特说:“从外表看,它与发现于英国的其他上龙一样,虽然比这些的体型更大。通过研究颅骨尤其是头盖骨内部结构,我们应该可以确定这是不是我们以前没见过的上龙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