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迪卡拉纪古海洋温度研究取得新进展

前寒武纪石盐中的包裹体

埃迪卡拉纪是多细胞动物出现的关键时期,主流观点认为多细胞动物出现与氧气浓度的升高相关。而氧气在海水中的溶解会受到海水温度和盐度的控制,过高的温度和盐度会抑制氧气在海水中的溶解,因此海水温度就成了多细胞动物演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并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孟凡巍博士、袁训来研究员和周传明研究员等与国内外专家组成的联合科研小组,通过对保存在四川地区埃迪卡拉系灯影组中原始沉积石盐中的原生包裹体进行研究,准确地测定了该时期的海水温度。此前国际上对海水温度的研究都是通过海相燧石的硅氧同位素方法,但是同位素方法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波动很大并且有不同的解释,而蒸发矿物石盐中的包裹体则可以准确记录海水的温度。孟凡巍等的研究显示,埃迪卡拉纪海水温度已与现今同纬度海水温度范围相似,该时期同时也是全球盐沉积的一个高峰,大量的盐沉积降低了海水的盐度。在合适的盐度和温度下,埃迪卡拉纪晚期的海洋环境为多细胞动物的演化铺平了道路。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上。

论文相关信息:Fanwei Meng et al., Ediacaran seawater temperature: evidence from inclusions of Sinian halite. Precambrian Research, Volume 184, Issues 1-4, January 2011, Pages 63-6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