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化石修复者

摆弄着亿万年前的化石,手绝不能抖。

有些动物化石夹杂在石头中

左手握着洗耳球,右手捏着剃针,显微镜下目不斜视,手上的每个细小动作都要谨小慎微。这并不是医生在医院某个诊室里工作的场景,而是在化石修复室技术人员修复化石的场景。近日,记者走进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化石修复室,走近化石修复者每天触摸有着几百万年甚或几亿年岁月痕迹的生物遗迹。

分工:化石修复各司其职

记者刚走进化石修复室时,还以为是到了某个医院的牙科诊室,工作人员端坐在各自的椅子上,有的人安静地忙活着手里的活,有的人则戴着眼镜,手持气枪摆弄着手上的东西,耳边不断传来类似钻牙的嗡嗡声。

在这里工作了3年多的李师傅介绍说,化石修复技术室的工作人员有七八十人,分工不同,包括修复、模型制作、装架、上色等。“那里面包裹的就是野外采集之后带来的化石,出自内蒙古,是中新世的一种哺乳动物化石,叫‘中兽’。”李师傅指着桌上的一大块石膏说,在这里人们都管这种野外采集后包装化石的石膏块叫做“皮劳克”,据说是苏联直译过来的一种说法,似乎让里面的化石又增添了一分神秘色彩。